[名师课件]哲学常识部分4
来源:优易学  2011-12-31 18:41:40   【优易学: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考点四、人具有主观能动性

  知识点1、客观规律性和人的主观能动性(理解)

  (1)、物质运动是有规律的。规律是客观的,既不能被创造,也不能被消灭,具有不可违抗性,违背规律就要受到惩罚,人们必须尊重规律,按规律办事。

  (2)、人的主观能动性。人有主观能动性,人的主观能动性包括相互联系的三个方面:①人类认识世界的能力以及人们在社会实践的基础上能动地认识世界的活动,突出地表现为我们通常说的“想”。第一人类积极的能动的认识世界的能力和活动首先表现在,人在实践基础上不仅能了解事物的外部现象,而且能通过抽象思维活动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第二,人类积极的能动地认识世界的能力和活动还表现在,在实践基础上所形成的认识具有预见性和创造性,具有目的性和计划性,因而能指导人们的活动。②人类改造世界的能力以及人们在认识的指导下能动的改造世界的活动,即通常我们所说的“做”。第一,人的主观能动性能够把客观规律作为行动的向导,把思想、计划和方案等观念性的东西用于指导实践,以自己创造性的活动改造世界,达到预期的目的。第二,人们改造世界活动的一个重要表现是利用对规律的认识,改变或创造条件,发挥其对人们有利的作用,限制其破坏作用,甚至变有害为有利。③人类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活动中所具有的精神状态,即通常所说的决心、意志、干劲等。积极主动的进取精神,吃苦耐劳的牺牲精神,百折不挠的坚强意志,孜孜不倦的务实态度,都是人的主观能动性的表现。

  (3)、必须把尊重客观规律和发挥主观能动性结合起来。①尊重规律,按规律办事,离不开发挥主观能动性。无论是认识规律,还是在事物的运动变化中具体把握规律,利用规律,都要发挥主观能动性,结合当时的实际进一步分析和研究规律。总之,发挥主观能动性,是认识和利用规律的必要条件。②主观能动性的发挥,必然以尊重客观规律为基础,按客观规律办事。客观规律始终制约着主观能动性,尊重客观规律是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前提。③必须把尊重客观规律和发挥主观能动性结合起来。人们办事情的过程,就是发挥主观能动性的过程;而要把事情办好必须尊重客观规律,按客观规律的要求去做,如果离开了尊重客观规律,片面夸大主观能动性,必然导致唯心主义,给实际工作造成损失;如果只空谈尊重客观规律,不发挥主观能动性,不去认识规律,不去创造条件利用规律,在规律面前无能为力,从而放弃主观能动性,是形而上学,工作绝不会前进一步。

  (4)尊重客观规律和发挥主观能动性关系原理

  ①内容:尊重规律,按规律办事,离不开发挥主观能动性;发挥主观能动性,必须以尊重客观规律为基础;必须把尊重客观规律和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结合起来,人们办事情的过程,就是发挥主观能动性的过程,而要把事情办好,就必须尊重客观规律,按客观规律办事。②方法论:我们在想问题、办事情的时候,既要尊重客观规律,按规律办事,又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把尊重客观规律和发挥主观能动性有机地结合起来。③防止几种错误倾向:第一,我们既要反对否定规律的客观性,片面夸大主观能动性的唯心主义观点;第二,又要反对只强调尊重客观规律,否定人的主观能动性,认为人在客观规律面前无能为力的形而上学的观点。

  知识点2、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运用)

  (1)、一切从实际出发,是物质决定意识原理的方法论要求

  ①一切从实际出发,就是我们想问题、办事情要把客观存在的实际事物作为根本出发点。

  ②坚持从实际出发,具有重大的意义:第一,它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起码要求;第二它是无产阶级政党正确地制定和执行路线、方针、政策的前提;第三,它是人们正确地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立足点。

  ③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必须做到:第一,反对从主观出发的主观主义(主观主义有两种表现:一是教条主义或本本主义,二是经验主义);第二,善于把握许多客观事实的总和;第三,全面把握客观实际,防止片面性;第四,使自己的思想适应不断变化了的客观情况,做到主观与客观具体的历史的统一。

  (2)、实事求事是规律客观性原理的方法论要求

  ①实事求是就是要求我们无论做什么,都要从客观实际出发,从中引出起固有的而不是臆造的规律性,作为我们行动的向导,做到按客观规律办事。

  ②实事求是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基础、精髓、出发点和根本点,是我党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是我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取得胜利的保证。

  ③解放思想同实事求是是统一的。第一,实事求是,就是要从客观实际出发,从中引出固有的而不是臆造的规律,作为我们行动的向导,做到按规律办事。解放思想,就是想问题、办事情要善于思考、勇于探索、勇于创新、要破除不适应新情况的旧观念的束缚,使思想符合不断变化、发展的实际,按客观规律办事。第二,物质运动是有规律的,规律是客观的,这要求我们想问题、办事情要从客观实际出发、实事求是。而客观事物又是不断变化发展的,要使思想符合变化发展了的实际而不被旧观念束缚,就必须解放思想。所以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是统一的,统一就统一在使思想符合实际,按规律办事。第三,解放思想是实事求是的前提,实事求是是解放思想的目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精髓,是保证我们党永葆生机的法宝。我们一定要坚持这一法宝,把自己培养成思想解放,尊重科学,不断进取的一代“四有”新人。

  ④一切从实际出发与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理论联系实际是一致的都是辨证唯物主义的基本要求。

  知识点3、了解国情,立足国情(运用)

  (1)、我国现阶段的基本国情是:现在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2)、为什么要从我国的国情出发?①它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必须解决的首要问题。②它是坚定不移地制定和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基础。

  (3)、青年学生应该怎样从国情出发?①要学习中国历史,特别是中国近现代史。这是因为,客观实际是一个变化发展的过程,每个时期、各个阶段之间有着紧密的内在联系。因此,历史就不仅属于历史,它是后继事件的生长点,是现实国情的根基。因此,我们要了解国情、立足国情,从国情出发,就不能不学习历史。②要了解现实,参加实践。这是因为,历史变化发展的积累成为今天的现实,精华与糟粕、有利条件与不利条件、招人喜爱与让人头痛的,都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留给了我们。我们不是生活在幻想之中,而是生活在非常现实的社会之中。因此,我们要了解国情,从国情出发,就必须要多接触社会生活,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把个人理想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结合起来,使我们的理想扎根在现实的基础上,把个人的愿望与国家的需要结合起来,把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结合起来。

  (4)、青年学生了解国情、立足国情的意义:第一,只有了解国情、立足国情,才能深刻理解党的基本路线,并正确贯彻执行之。第二,只有理解国情、立足国情,才能增强历史责任感,当好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第三,只有了解国情,才能较好地思考和处理自己遇到的社会问题。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计算机文章页资讯推荐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