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课件]哲学常识部分3
来源:优易学  2011-12-31 18:41:15   【优易学: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考点三、人的意识是对客观存在的反映

  知识点1、意识(理解)

  (1)、本质:意识是客观存在在人脑中的反映。

  (2)、起源:意识是物质世界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 它是自然界的产物,又是社会的产物。

  (3)、生理基础:人脑是产生意识的物质器官,意识是人脑特有的机能。离开人脑这一高度发达、高度完善的物质,意识是不会产生的。但有了人脑,也不会自行产生意识。

  (4)、意识的内容来源:意识的内容不是来源于人脑,而是人脑对客观存在的反映。人只有生活在一定的社会环境中,客观存在通过人的实践作用于人脑,人脑才会形成对客观事物的反映,这才有了意识。(5)、无论是正确的、错误的意识,还是感觉思维及对过去、现状、未来的认识,都是人脑对客观事物的反映。

  (6)、关于意识的起源和意识的本质的观点,深刻地说明了意识依赖于物质、物质决定意识,进一步证明了世界的本原是物质而不是意识。

  知识点2、意识能够反作用于客观事物,不同的意识对客观事物的发展起着不同的作用(运用)

  (1)、意识的能动作用突出地表现在,意识能够反作用于客观事物。

  (2)、意识对客观事物的反作用的含义:在实践中,意识总是指挥着人们使用一种物质的东西去作用于另一种物质的东西,从而引起物质的具体形态的变化,这就是意识对客观事物的反作用。

  (3)、意识的反作用具有两种不同的性质:不同的意识反作用的性质是不同的,正确反映客观事物及其发展规律的意识,能够指导人们有效地开展实际活动,促进客观事物的发展。歪曲反映客观事物及其发展规律的意识,则会把人的活动引向歧途,阻碍客观事物的发展。

  (4)、要注意:①“意识对客观事物的反作用”(含义)和“意识对客观事物具有反作用”(表现)是不同的。②“意识对客观事物的反作用”和“意识的能动作用”是不同的

  (5)、意识的能动性原理

  ①内容:辨证唯物主义认为,意识的能动作用首先表现在能够正确的反映客观事物,意识不仅能正确地反映事物的外部现象,而且能够正确反映事物的本质和规律;其次,意识对客观事物具有反作用,正确的意识指导人们有效地发展活动,促进客观事物的发展错误的意识,则会把人的活动引向歧途,阻碍客观事物的发展。②方法论要求:要重视意识的作用,要重视精神的力量,自觉地树立正确的思想意识,克服错误的思想意识

  知识点3、意识对客观事物的反映受到多种因素的制约(理解)

  (1)、意识能够正确的反映客观事物。马克思主义哲学在肯定物质对意识具有决定作用的前提下,又承认意识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中具有巨大的能动作用。意识的能动作用首先表现在,意识不仅能正确反映事物的外部现象,而且能够正确反映事物的本质和规律。

  (2)世界上没有不可认识的事物,只有尚未被认识的事物。

  (3)、意识能正确反映客观事物,不等于人们的意识都是一样的,也不等于说每个人的意识随时随地都是正确的。

  (4)、制约意识能否正确反映客观事物的因素:①客观因素:最根本的是指社会历史条件的制约,特别是社会实践所达到的广度和深度的制约。②主观因素:第一,立场不同,人们的利益立足点不同,对客观事实的反映就会不同。站在人民根本利益的立场上去观察问题、分析问题,是我们获得正确认识的基本前提,是我们应当永远坚持的立足点。第二,世界观、人生观不同,思维方法不同。世界观不同,思维方法不同,直接影响着人们对客观事物的反映是否正确。人生观是否正确,不仅影响着他的人生道路,而且会影响到他对客观事物的认识。第三,知识构成不同,一个人原有知识正确与否,极大地影响着他对新的认识现象的理解。一般来说,原有知识正确会有助于正确理解新的认识对象;原有知识错误,则可能导致新的错误。总之,只要我们端正立场,以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来观察事物,以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为指导,不断充实我们的科学知识,运用正确的思维方法,我们就一定能够在正确认识世界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5)、物质和意识的辨证关系原理(略)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计算机文章页资讯推荐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