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课堂]高中思想政治新课程指导
来源:优易学  2011-12-31 18:36:36   【优易学: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一、课程简介

  1.课程设计思路

  高中思想政治课包括四门必修课程与六门选修课程。必修模块的基本框架是:经济生活、政治生活、文化生活、生活与哲学。 选修模块的基本框架是:科学社会主义常识、经济学常识、国家和国际组织常识、科学思维常识、生活中的法律常识、公民道德与伦理常识。

  2.学习思想政治课的意义

  美国的教育提出要培养“世界的领袖、地球村的村长”,日本提出“做有能力参与国际事务的人”,香港提出“乐于学习、善于沟通、勇于承担、敢于创新”。作为中国现代人,我们首先必须是一个政治人、文化人、经济人,必须是具有一定思辨能力的人,来适应竞争,适应社会。

  3.课程评价

  新课程采用学分制,政治必修学分为8学分。学分的修满与否关系到能否参加高考和毕业。而学分获得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学生平时的表现,体现在平时出勤情况,遵守课堂纪律情况,参与教学活动情况等;另一方面是书面考试,一般采取闭卷考试。

  二、学习要求

  为适应新课程,针对以上所述,特提出下列要求。

  1.课前:①注重观察社会,调查研究,收集资料,积极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教学活动

  ②关注相关的政治、经济、文化、时事新闻。 可以通过网络、广播媒体、报刊获得。

  ③养成读书的习惯。认真预习,能找出学习的重点、难点,学会质疑,进行标注。

  2.课中:①自主学习,包括自我监控、自我指导、自我强化。要有自信、有主见的认真听课,积极参与课堂教学活动。

  ②合作学习。“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 自主成立一些学习小组,小组之间展开讨论,开展竞争,在学习中相互合作、相互交流,共同解决问题。

  ③探究学习。根据教材中所蕴含的探究点或者老师所创设的情境,主动的探究实践中学会求知、学会共事、学会生存、学会做人。做好选题工作,组建探究小组,通过实物观察、数据测查、访问调查、人文侦查等等一系列活动,形成数据、结论,并据此形成报告。“结果很重要,过程更精彩。”

  ④落实课堂常规。遵守课堂纪律,做好笔记,学会梳理知识。

  3.课后:①及时复习,温故而知新。

  ②认真及时独立完成作业。

  政治课是高中必修课,高考必考课,请大家勿必改变原有的态度,认真对待。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计算机文章页资讯推荐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