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来人这样填平行志愿 掌握五大策略
来源:优易学  2011-6-23 11:29:41   【优易学: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查分→查计划→查高校→选专业→模拟填报

  本报通讯员 尹馨 费燕秋 本报记者 王慧华

  -策略1:先考虑学校

  进校后转专业

  褚佳雯,杭州人,浙江工商大学大一,去年高考理科超一本线11分,录取在该校二本招生的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进校一学期后,转专业成功,现就读金融专业。

  去年高考填志愿时,按我自己想法是离家越远越好,但父母坚决不同意,拗不过,只好在省内挑了。第一批只填了两个志愿,浙江工业大学和浙江工商大学。工大是冲冲看的,没怎么抱希望,浙商大是我重点咨询的志愿,因为我看好学校的金融专业。在向学校反复咨询时,发现浙商大招生信息里有明确的转专业介绍。为了能进浙商大,我第二批填志愿时,把浙商大填在了平行志愿的第一个,接着是杭州师范大学,第三是浙大城市学院。

  这样的选择,我进浙商大的机会可以说是很大,第一批能进最好,进不了,可以进第二批的浙商大专业。果然,我在二本录取了,进的是浙商大的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这专业虽然我不喜欢,但因为它实质是数学类专业,是我比较擅长的学科。这点很重要,因为学校办理转专业,前提是你应该学业优秀。果然,进校后读了一学期,我顺利转专业成功,如愿进了当初想去而去不了的金融专业。我发现,这轮转专业,全校共有40人由其他专业而转进了金融,老师干脆给我们单独编了个班,一年内要补完3门课,所以这学期我们一共要考9门,累是累了点,但我得意的是,我这个填志愿策略成功了!

  -策略2:争头保尾

  结果取了中间

  杨立敏,台州人,中国计量学院07级,现读财务管理专业。去年高考550分,差文科一本线3分。

  因差重点线3分,填志愿只能在二本院校里选了。二本院校的竞争其实是非常激烈的,因为很多上一本线的学生要“落”入二本录取,留给我们进好学校的机会其实并不多。一不小心志愿没有填好就没有后路可退,只能上三本或者是专科,这是非常不甘心的。

  反复比较,我重点考虑了三所学校:浙江财经学院、中国计量学院、杭州师范大学。

  争头:把浙江财经学院排在前,是结合了自己兴趣后做出的首要选择。它一二本都招生,而且历年的分数线离一本线比较近,报考风险较大。但如果进了财院读语言专业,相当于又学经济又学语言,比较适应今后社会对复合型人才的要求。可惜实际录取时,我刚好“踩”到财院最低线,但因为语文成绩稍低,排名靠后而最终没有被录取。

  保尾:相对来说,保尾比争头更加重要,更需要谨慎选择。仔细考虑了浙江省的其他几所学校,最终把目标确定在杭州师范大学。看中了学校的师范特色,第一专业报了对外汉语,历年分数并不是很高,这是比较稳妥的选择。

  取中庸:前后都考虑仔细的情况下,填报平行志愿的中间学校就相对容易也大胆一点,综合考虑了浙江理工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同时也听从了老师的建议,最终选择了中国计量学院。首先由于是文科生,不可能填报理工科专业,计量虽然也是工科院校,但经管学院在同类理工科院校中是比较不错的,可以说“因为财管选择了计量”。尽管我比较想学外语,但考虑到语言毕竟是种工具,单纯学语言如果没有其他专业背景,竞争力并不强。

  -策略3:上网进高校贴吧

  听学生如何评价

  黄婷(化名),温州人,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新闻系大一,高考文科超二本线16分。

  填志愿时很想去外省,大连、重庆什么的,大学四年能在远离家乡的地方度过,何尝不是一种锻炼呢?可家里人都不同意,觉得我一个女孩子去外省不太安全。特别是我身体不是特别好,妈妈就希望在杭州近一点,可以经常照顾到。最后我同意了家里的意见,留在了浙江,选择了浙大城市学院。

  我想学和文化有关的专业,结合高考分数和自身兴趣,我把感兴趣的学校都挑出来,上网去看学校的网站,还把这些学校的贴吧一个个地逛过来,看看贴吧里这些学校的同学说什么,对学校有什么评价,因为我觉得,来自同学的声音能反映一个学校最真实的一面。

  填志愿时,我的策略是:第一所学校当然要填最想去的,第二所选的学校参照以往录取分,比第一所稍微低3~4分,第三所学校的录取分再低一些,作为保底。这样,平行志愿投档后,落到下面几批的概率就减小了,即使去不了心仪的学校也能去同一批次差不多水平的学校。

  现在我在城市学院读新闻,对这个结果我还是挺满意的,学校给我们很多实践的机会,学习生活很开心。

  -策略4:我的志愿我做主

  兴趣摆在第一位

  许诗雨,上海音乐学院艺术管理专业大一,高考理科超一本线10分。

  高考填志愿,基本上都是我自己做的主。爸爸妈妈很开明,他们说,能去哪个学校都是缘分。他们让我自己做决定,所以我在考虑成绩的同时,把自己的兴趣摆在了第一位。既然父母把大权交到我手上,那我就好好利用。最后我的志愿表上填的学校和专业,都是我喜欢和想去的。

  虽然高出一本线10分,填志愿上着实让人头疼。一本的学校很难填。当时我很想去省外院校,俗话说好男儿志在四方嘛。所以第一志愿的三所学校,两所填了外省的,分别是四川大学和南京师范大学,还有一所填了浙江工业大学。因为前一年四川大学的分数比较接近一本线,我想碰碰运气。第二批志愿,我填了上海音乐学院的艺术管理专业,虽然我学的是理科,成绩还不错但并不太喜欢,倒是管理经济方面的比较感兴趣。去年这专业在浙江只招两个人,父母帮我去咨询了招生老师,对方也不保证能录取。后来录取时,第一批的三所学校都未能去成,倒是上海音乐学院录取了我,很幸运,也算是一种缘分吧!

  -策略5:只选独特的专业

  看重发展前景

  倪丹丹,杭州人,浙江旅游职业学院酒店管理专业大一,去年高考471分,超理科三本线6分。

  以本科分数报高职专科院校,对比历年的高考招生情况,应该是十拿九稳的,所以我重点考察的是一些独特专业,在符合兴趣的基础上,看中专业的发展前景。

  我第一志愿报的是浙江金融职业技术学院的投资与理财专业。经济类专业现在非常热门,每年的分数线极难估计。填报前,我仔细对比了历年来金融专业的录取分数线,依据去年、前年的形势,我这分数都是可以上的,但没想到去年浙江金融职业技术学院分数突涨,比前两年高出20多分,没能录取。

  我第二个填的是浙江旅游职业学院。一般本科院校都是把酒店管理作为旅游管理专业的一部分,鲜有对这一领域进行独立、系统的学习,浙江旅游职业技术学院的优势就在这里。同时,我对管理方向很有兴趣,而酒店管理的就业前景也不错,综合各方面因素,我选择了最适合自己的学校。

  读了一年,我发现当初的选择是明智的。学校的专业课程很有针对性,能够学到一些不一样的东西,比如值得一提的有一门“形体课”,这是学校正在申报的特色课程,还有如礼仪课这样的实用课程,在一般本科院校里也许不太容易能系统地学习。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计算机文章页资讯推荐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