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课件]哲学常识部分5
来源:优易学  2011-12-31 18:42:20   【优易学: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考点五、物质和意识的关系

  知识点1、物质和意识的关系问题是哲学的基本问题(记忆)

  (1)、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观点:①唯物主义的根本观点是,承认世界的本质是物质,世界上先有物质后有意识,物质决定意识,意识是物质的反映。②唯心主义的根本观点是,认为世界的本质是意识,不是物质决定意识,而是意识决定物质。

  (2)、哲学的基本问题和哲学的基本派别:①物质和意识的关系问题是哲学的基本问题。②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是两种根本对立的世界观,是哲学中的两个基本派别。对物质和意识哪个是世界的本原,即哪个是第一性,哪个是第二性的不同回答,是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根本区别,也是划分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惟一标准。

  (3)、“物质和意识的关系问题”不同于“物质和意识的辨证关系”

  (4)、马克思主义哲学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①它对世界的看法,对人与世界关系的看法,不仅是唯物的而且是辨证的。它不仅对自然界的观察是唯物的辨证的,而且对社会历史的观察也是唯物的辨证的。②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内容不仅科学地解释了世界,解释了人与世界的关系,更重要还在于它科学地指出了人们应该怎样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

  (5)、青年学生应自觉地坚持唯物主义,反对唯心主义。

  知识点2、一切从实际出发是人们正确认识世界,有效改造世界的根本立足点(运用)

  (1)、哲学上说的物质和意识的关系,在人们的活动中就是客观实际和主观认识的关系。人们从事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活动,说到底就是处理主观和客观的关系。

  (2)、物质决定意识,意识能正确地反映物质。正确的意识能够促进客观事物的发展。因此,人们要正确地认识世界和有效地改造世界,就必须正确处理主观与客观的关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使主观符合客观。

  (3)、人们能否正确地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从主观因素来讲,关键就在于能否坚持从实际出发,能否使主观符合客观。因此,一切从实际出发是人们正确认识世界和有效改造世界的根本立足点。

  知识点3、从实际出发,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解)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计算机文章页资讯推荐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