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课件]哲学常识部分2
来源:优易学  2011-12-31 18:40:48   【优易学: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考点二、世界是客观存在的物质世界

  知识点1、物质(记忆)

  (1)、物质是指不依赖于人的意识、并能为人的意识所反映的客观实在。

  (2)、物质概念是马克思主义哲学最基本的概念,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唯物主义大厦的基石。物质的概念指明了世界是客观存在的物质世界,世界的本质是物质。

  (3)、注意:①物质存在于人的意识之外,具有客观性。②物质能为人的意识所反映,具有可知性。世界上没有不可认识的物质,只有尚未被认识的物质。③客观实在性是物质的惟一特性,是万事万物共性的抽象和概括。它区别于旧唯物主义对它的认识。世界的统一性就在于它的物质性。④要明确哲学中的物质和物质的具体形态的关系:前者是对物质具体形态的共同属性的抽象和概括,作为物质具体形态的共同属性,它是看不见摸不着的,是永恒的、不灭的,而物质的具体形态是暂时的、可生可灭的。物质和物质的具体形态是共性和个性、普遍性和特殊性的关系。⑤要明确哲学的物质概念与自然科学的物质概念的关系:自然科学中的物质概念只涉及自然界中的物质形态的具体特征,而哲学上讲的物质概念则概括了世界上所有的物质具体形态的共同特点,即客观实在性。⑥要把握世界的多样性和统一性:多样性是指世界上存在千差万别、千变万化的物质的具体形态和现象;但世界的本质只有一个,是物质而不是意识,这就是世界的统一性。

  (4)、正确理解“客观实在”与“客观存在”两个概念。①“客观实在”与“客观存在”是两个不能等同的概念,它们既有区别又有联系。“客观存在”是指不管人们喜欢不喜欢、知道不知道、承认不承认,它都不依赖于人的意识而实实在在地存在着。“客观实在”是对世界万事万物和现象的共同特性的抽象概括,相对于意识来讲它是第一性的东西,它不包括精神、意识现象。②而“客观存在”是相对于主观而言的,它既可以指具体的物质形态,也可以指具体的思想。对于任何人来说,“客观存在”的东西除了物质现象外,还有精神、意识现象。比如,他人的思想对于我来说就是客观存在。但这并不等于说,承认他人的思想是“客观存在”的,就是承认了他们的思想是“物质”的。因为他人的思想、意识虽然对于我来说是“客观存在”的,而不能说是“客观实在”。否则就混淆了物质和意识谁是第一性,谁是第二性的界限。总之,“客观存在”与“客观实在”二者既有区别又有联系,“客观实在”是一种“客观存在”;“客观存在”不仅包括具有“客观实在”性的物质现象,还包括不具有“客观实在”性的精神、意识现象。

  知识点2、自然界,社会的存在及其发展是客观的(理解)

  (1)、自然界的存在与发展是客观的:①自然界先于人和人的意识而存在。②人类产生之后,自然界的存在与发展也不以人的意识为转移。无论是利用自然物,还是改造自然物,其基础、前提是客观存在的自然物及其属性。

  (2)、社会的存在与发展是客观的:①社会是客观世界发展的必然结果。②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物质资料生产方式是客观的。③支配社会发展的规律是客观的

  (3)、世界的物质性原理:内容:辨证唯物主义认为,物质是不依赖于人并能为人的意识所反映的客观实在;世界上根本不存在神,无所谓神的创造作用;无论是自然界还是人类社会,都是不依赖于人的意识的客观实在。整个世界是不依赖于人的意识而客观存在的物质世界,世界的本原是物质。②方法论:这一原理要求我们在工作中必须正确处理主客观的关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

  知识点3、人们改造自然,变革社会的活动,要以承认自然、社会的客观性为前提(理解)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计算机文章页资讯推荐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