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人网推荐:浙江考试院专家教你填报09年高考志愿
来源:优易学  2011-6-2 12:42:41   【优易学: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青年人网作者: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科研宣传处处长 张江琳 研究员

  今年是我省新课改高考的第一年,与此相配套的招生政策有些变化。主要是各类招生的录取批次作了相应的调整,文理科取消了提前批,合并了二、三批。各批的学校志愿数由过去的本科三所、专科五所统一调整到五所,只有艺术的第一批录取是三所学校。除了提前录取的学校和艺术类第一批外,其余各类、各批均实行平行志愿,考生选择志愿的范围进一步扩大。

  平行志愿投档原则是“从高分到低分,按志愿投档”。平行志愿投档办法是首先将考生按总分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排序,再逐个对考生所填报的平行志愿从A院校到E院校的顺序检索,体现“遵循志愿”的原则。

  实行平行志愿的目的是为了降低考生填报志愿风险,缓解考生填报志愿心理压力,扩大考生选择机会,降低高分考生落榜率,减少高分考生高复现象,避免高校生源大小年情况,提高高校投档满足率。从近两年我省实行平行志愿的投档情况看,重点院校生源集中、投档线有所提高;一般院校各得其所。

  今年我省高考录取工作由过去的一次性公布各批录取分数线、填报志愿、分批录取调整为分批公布分数线、分批填报志愿、分批录取。

  录取批次对应考试的类别

  文理科分为3批,与三类考试科目组对应。第一批为现行第一批录取学校的本科专业;第二批为其他本科学校(包括现行的二本、三本学校)的本科专业;第三批为高职(专科)院校专业。过去的提前批录取学校按重点高校、一般本科高校、高职(专科)院校分解到各批提前录取。

  艺术分3批,第一批为专业校考本科和进入“211工程”建设院校及经批准列入该批录取的艺术类本科专业;第二批为专业省统考本科专业;第三批为高职(专科)专业。中央戏剧学院和北京电影学院专业校考的高职(专科)专业在艺术类第一批填报志愿,第三批提前录取。

  体育分2批,一批为本科专业,二批为高职(专科)专业。

  分数线分批划定和公布

  分数线由过去的一次性划定和公布调整为分批划定、分批公布。考生是否上线要看报考类别相应的录取批次分数线。同时,根据录取办法的变化,今年开始取消现行高职(专科)线下的组档线。

  志愿填报通过远程网上进行

  志愿实行网上分批进行填报,现场确认。

  (1)志愿数:文理科每轮从过去3、5个不等统一调整为5个院校志愿;提前录取5个院校仍为传统志愿,再设院校服从志愿。艺术类第一批3个院校为传统志愿,艺术类二、三批均设5个院校志愿。体育类每批5个院校志愿。除了传统志愿外,其余均为平行志愿。

  (2)志愿填报方式:网上分批填报,每批第一次填报均需现场确认,征求志愿和降分征求志愿则网上填报即可。

  (3)填报志愿次数:文理科分三批分别填报。艺术分二次填报,第一次填报一、二批,第二次填报第三批。体育分两批分别填报。

  (4)志愿填报时间:文理科第一批的提前录取院校和艺术类第一、二批,体育第一批,高职单考单招的院校同时填报,网上填报志愿时间为6月25日至6月26日上午;文理科第一批的录取院校网上填报志愿时间为6月25日至6月26日。现场确认时间均为6月27日下午。

  文理科第二批和艺术第三批、体育第二批同时填报志愿,文理科第三批单独填报,具体网上填报及现场确认时间由省教育考试院另行发布。

  各批视情征求志愿与降分征求志愿的填报时间另行发布。

  普通高校自主选拔考生及艺术特长生合格考生,须单独于5月15日到报名确认地招生考试机构填报志愿,志愿信息由省教育考试院反馈给有关高校确认。

  已填报自主选拔、艺术特长生院校志愿但又放弃的考生,该批只能通过填报征求志愿参加录取。

  考生应熟悉网上填报志愿有关规定,认真阅读有关高校招生章程、了解高校奖贷学金等有关助学规定,参考省教育考试院统一公布的招生计划,按有关规定和要求慎重选报学校、专业等志愿并履行个人志愿的承诺。

  凡填报独立学院和民办高校本、专科专业志愿的考生,应充分考虑经济承受能力。

  考生电子档案的内容分两种

  (1)参加高中新课改的考生,其电子档案中除考生基本信息、高考成绩、体检、志愿等信息外,增加了考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综合素质评价包括品质与素养、学习与能力、审美与艺术、运动与健康、探究与实践、劳动与技能等六个方面。

  (2)未参加新课改的考生和往届考生的电子档案仍与现行的一样。

  平行志愿填报要领

  平行志愿

  按分数从高到低安排志愿

  平行志愿的录取方法是按分数从高到低安排志愿。先是电脑按分数将所有的学生进行排序,然后再看其志愿。如果一个考生排名在全省第800名,他所填报的A、B、C、D、E五个志愿的学校,省教育考试院先看这个考生的A学校,如果A学校的考生没满,则进入该校;如果已经满了(前800名考生中填报A学校的人数已经达到这所学校的招生计划数,以下同),就会再看这个考生的B学校,如果B学校也满了,再看C学校,依此类推。如果五所学校都不行,那么这个考生就只能参加“征求志愿院校”的填报了。填报征求志愿后仍未录取,则该考生还可以参加降分征求志愿的填报。 

  平行志愿

  扩大了考生的填报范围

  平行志愿填报的办法对考生来说是既扩大了考生的选择范围,又更具选择的针对性。平行志愿其实质是平行一志愿,而征求志愿则是平行二志愿,降分征求志愿则相当于平行三志愿。

  扩大考生的选择范围指的是过去的一志愿和二志愿的学校数只有一个,而平行一志愿、二志愿设置了五个学校,考生可填报的学校大大增加。相比过去的一所学校,可供考生选择的范围大多了,填报志愿的难度降低了,从而也减轻了心理压力。而更具针对性则体现在分批填报志愿以及平行二志愿和平行三志愿是在录取过程中填报的,考生根据当前动态的未招满学校和专业,有针对性地选择该报的学校和专业。而过去考生的所有志愿在录取前是一次性全部填完了,盲目性较大。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计算机文章页资讯推荐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