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益阳2007年高考政治模拟考试卷
来源:优易学  2011-12-31 16:37:01   【优易学: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Ⅰ 选择题(50分)
一、最佳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50分)
市场作为各种经济活动的枢纽,连接着从生产到消费的全过程。回答1—3题。
1.市场上从事交易活动的组织和个人称为市场主体。通常情况下,最重要的市场主体是(    )
    A.企业 B.居民 C.政府 D.非盈利性机构
2.市场经济是实现资源优化配置的一种有效形式。这种配置主要是通过 (    )
    A.对外出口来实现的 B.政府宏观调控来实现的
    C.价格机制来实现的 D.银行信贷来实现的
3.世界市场是国内市场在范围上的延伸,它是随着(    )
    A.社会生产力水平和国际分工的发展而形成的
    B.国际性经济组织的发展而形成的
    C.跨国公司的发展而形成的
    D.市场竞争的展开而形成的
4.任何社会都不可缺少的诸如国防、治安、消防等各种公共物品,单纯依靠市场调节无法得到充分提供,必须通过政府宏观调控加以解决。提供公共物品所需费用的主要来源应该是(    )
    A.社会募捐 B.个人捐款 C.政府征税 D.群众集资
5.税务部门向开小卖部的小王征税,小王拒绝纳税,理由是:“我是个体户,小本经营,还要纳税吗?”你如何看待小王的行为(    )
    ①小王拒绝纳税的行为涉嫌违法,但与道德无关
    ②小王拒绝纳税的行为既涉嫌违法,又是不道德的
    ③小王应缴纳企业所得税
    ④小王应缴纳个人所得税
    A.②④ B.①④ C.①③       D.②③
蟾蜍有毒,蟾衣却可入药。某青年农民偶然看到了蟾蜍蜕皮的过程,于是开始了巧获蟾衣的探索。经过反复观察、实验、总结,发现蟾蜍蜕皮是其生长过程的自然现象,一般在黑夜发生,过程很短,然后马上吃掉;还发现蟾蜍的眼睛只对运动的物体敏感。根据这些情况,他发明了通过控制光线,在水中获取、用光照引吸幼虫喂养等技巧获取蟾衣的方法,终于闯出了低成本、省劳力、不破坏生态平衡且有巨大经济效益的致富道路。
6.巧获蟾衣致富体现的经济学道理是   (    )
    A.个别劳动时间越长,所生产商品的价值量就越大
    B.提高劳动生产率,可以降低生产商品的个别劳动时间
    C.技术和诀窍可以提高生产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
    D.个别劳动时间越长,所生产商品的价值最就越小
    在我国,每个民族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中都有本民族的代表,且人口在百万以上的民族都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回答7—8题。
7.上述材料体现了(    )
    A.各民族的大团结是我国统一、繁荣、昌盛的重要保证
    B.各民族都有平等权利参加国家事务的管理
    C.各民族都有权管理本民族内部事务
    D.各民族都有权管理本地区事务
8.我国人大代表的主要职责是(    )
①代表人民利益和意志,依照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行使国家权力
②保持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听取和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
③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④依法行政,有效管理社会公共事务
    A.①②  B.②③    C.①③   D.③④
坚持以人为本,促进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回答9~11题。
9.天津市政府把解决就业和社会保障作为工作着力点,积极推进失业保险、城镇低保与再就业联动机制,走出了一条由生活保障为主转向就业保障为主的新路子。从根本上说这是为了(    )
    A.实现社会互济,根除社会风险       B.保护职工权益,促进同步富裕
    C.保障群众利益,维护社会稳定       D.增加财政收入,减轻人民负担
10.《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赔偿法》是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不受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违法行为侵犯的法律。针对执行中出现的问题,十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有500名代表提出议案要求对该法进行修改。提案引起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被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这主要体现了国家坚持(    )
    A.民主集中制     B.依法治国   C.对人民代表负责   D.公正司法

11.某高校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中,加强对学生的诚信教育,进一步提高了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该校毕业生得到社会普遍认可,一次就业率连续攀升。这表明(    )
    A.正确意识对事物的发展起促进作用   B.科学理论对社会实践具有指导作用
    C.正确的价值观是对社会存在的反映   D.崇高的社会理想是人生的精神支柱
近一时期的宏观调控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发展经济的新思路。回答12~14题。
12.天津市政府通过落实粮农补贴、设立专项资金、增加农业科技攻关经费措施,加大对农业的财政支持力度,进一步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这表明政府通过财政可以(    )
    A.调节资源配置   B.促进经济发展   C.实行经济监督   D.巩固国家政权
13.房地产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对一些城市的财政收入做出了贡献。近年来房价上涨过快,影响了社会经济的平稳发展和群众的切身利益。为此,国务院采取调整房贷政策、对投机炒房所得收入征税等措施,使房价增幅出现回落。这体现了政府力求实(    )
    A.国家利益与个人利益的统一         B.整体利益与局部利益的统一
    C.公民权利与公民义务的统一         D.中央与地方的国家权力的统一
14.此次宏观调控,政策在调控固定资产投资方面不仅注重物价、固定资产投资增幅等经济指标,而且强调环境保护、资源合理利用、劳动者保护、城乡发展规划等方面的指标。这体现了(    )
    A.重视外因作用   B.变化的观点     C.坚持适度原则   D.科学发展观
15.国家在发展经济、教育和文化,保护资源与环境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体现了国家的(    )
    A.统治属性     B.阶级属性     C.主权属性     D.社会属性

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关键是各级政府职能的转变。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指出:“管理就是服务,我们要把政府办成一个服务型的政府,为市场主体服务,为社会服务,最终是为人民服务。”回答16—17题。
16.“服务型政府”这一提法涉及的主要关系是(    )
  ①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②政府部门与非政府部门的关系
  ③政府与社会的关系          ④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的关系
  A.①②④          B.①③④      C.①②③        D.②③④
17.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需要政府提供的服务有(    )
①改善投资环境  ②加强直接管理  ③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④维护市场秩序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某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该省《城镇房地产产权登记条例》并很快生效。然而,该省国土资源厅先后两次向下属国土资源局发出“紧急通知”,阻止该《条例》的如期实施。该省部分人大代表认为省国土资源厅的做法属于违法行为,联名向国土资源厅提出质问并要求答复,从而使该省国土资源厅撤销通知。回答18—19题。
18.在该案例中,人大代表认为国土资源厅行为违法的主要依据是(    )
  A.行政机关对城镇房地产没有管辖权    B.政府部门决策不得与人大决议相悖
  C.行政决策都要事先听取人大意见      D.人大决议作出后政府无需再作决策
19.在该案例中,人大代表依法行使的主要权利是(    )
  A.领导权      B.表决权        C.司法权    D.质询权
20.张先生打算用5万元进行投资。他没有医疗保险,希望在这方面有所投入。除此之外,他还想选择风险较小的其他投资方式。比较适合张先生的投资理财组合是(   )
  A.人身保险和股票                    B.人身保险和政府债券
  C.财产保险和金融债券                D.财产保险和企业债券
21.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GCD总结历史经验,正确分析国情,作出我国的社会主义社会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初级阶段的科学论断。以下正确的认识是    (    )
    A.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是一切从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出发得出的科学论断
    B.社会都是由低级向高级发展的,初级阶段就是社会主义必然经历的低级阶段
    C.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是一切从我国生产力状况的实际出发得出的科学论断
    D.事物总是由低级向高级发展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具有普遍性意义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就宏观调控答记者问时指出,经济发展慢了不行,那样就业压力就会更大,财政收入会减少,许多应该办的事业就会缺乏资金;经济发展过快也不行,那样经济运动紧张,难以为继。我们要根据具体情况,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回答22-24题。
22.温家宝总理的上述分析体现了(    )
    ①看问题办事情要坚持适度原则        ②主观与客观具体的历史的统一
    ③一切以时间、地点、条件为转移      ④事物发展是前进性与曲折性的统一
    A.①②       B.③④       C.①②③   D.①②③④
23.一般来说,当经济发展过快、物价上涨幅度过大时,政府为抑制社会总需求,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的手段是(    )
    A.提高存贷款利率,降低税率         B.减少货币供应量,增加财政支出
    C.扩大货币供应量,提高税率         D.提高存贷款利率,减少财政支出    
24.针对当前经济运行中出现的问题,政府对不同行业采取了不同措施。如国家继续大范围、大幅度减免农业税,而对部分住房交易全额征收营业税。对农业和房地产业采取不同措施,是政府在(    )
    ①弥补市场调节资源的缺陷            ②进行经济结构调整
    ③运用行政手段进行宏观调控          ④利用税收杠杆调节经济活动
    A.①③     B.②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25.判断国家性质的根本标志是(   )
    A.国家结构形式是单一制还是复合制
    B.生产力发展水平是高还是低
    C.国家政权掌握在哪个阶级手中,实行为哪个阶级服务的政策
    D,社会各阶级的构成状况如何,哪个阶级的人口占多数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计算机文章页资讯推荐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