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人网专家支招:报志愿前先看看近3年录取情况
来源:优易学  2011-6-24 12:05:32   【优易学: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青年人网记者 齐榕

  什么样的院校生源较足,什么样的学校比较冷门……根据省高招办公布的数据,记者整理了近3年高招录取各批次的录取特点,希望能给考生提供一点参考。

  福建省学生扎堆省内院校

  从这3年的录取情况来看,厦门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省内老牌名校的生源一向较好。

  从2005年到2007年,厦门大学、福州大学的一志愿上线人数都远远超过了计划数。二本二批的院校也十分火爆,2005年福建医科大学计划招生120人,在第一轮投档线上的考生就达326人。

  2006年,福建农林大学理科计划招生3465名,在500分以上的考生有4134名;文科计划招生650名,在544分以上的考生有831名。福建师范大学文科计划招生228名,544分以上的考生有254名。理科计划招生420名,一志愿线上考生412名(理科第一志愿生源不够)。

  2007年,闽江学院文科招870人,上线人数达2006人,理工类招848人,上线人数达2443人;福建师范大学文史类招253人,上线人数达580人,理工类招389人,上线人数有700多人;福建医科大学理工类招1899人,上线人数有2000多人,大大超过了招生人数;福建农林大学理工类招3691人,上线人数有6198人,文史类招630人,上线人数达1371人;集美大学理工类计划招1724人,上线人数达到了2300多人,文史类招791人,上线人数达到873人。

  师范类、政法类、财经类依旧热门

  从这几年的录取情况来看,师范类、政法类、财经类的高校依旧热门。

  2005年-2007年,师范类线上考生第一志愿报考省内师范类院校的人数远远超过招生计划数。2005年福建师范大学文史类和理工类分别计划招生665名和863名,而第一志愿报考该校在本二线上的考生分别达到2725名和4157名。集美大学(师范类)和泉州师范学院也出现报考火爆的情况。此外,省外的绝大多数师范类院校在第一志愿也都能完成招生计划。

  2006、2007年,在专业分布上看,持续走热的院校仍然是财经类、政法类、外语类、医药类大学。2007年,西南政法大学文史类招生计划是48人,上线人数54人。东北财经大学文史类招生计划是13人,上线人数是34人,理工类招生计划是12人,上线人数19人。华东政法大学文史类招生计划是41人,上线人数是49人,理工类招生计划是45人,上线人数是99人。中央财经大学文史类招生计划是14人,上线人数是32人,理工类招生计划是34人,上线人数是48人。

  沿海城市名校生源均较好

  2006年,不仅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同济大学、山东大学、浙江大学等名校在第一志愿生源线上首先完成了招生计划,浙江、广东、上海、北京等地的院校,均能在第一志愿线上完成招生计划,如:南开大学理工类计划招生36人,在650-621分数段内已经完成了招生计划,但在本一线上还有21个考生将其作为了第一志愿。上海交通大学理工类计划招收60人,而第一志愿上线考生达到了111人,呈现出爆满的状态。

  2007年,在本一批录取中,北大清华等排名靠前的老牌名校再次受到了追捧。

  西部城市高校遭遇冷门

  2005年,当年除了西部部分老校名校外,第一志愿报考西部院校的线上考生较少,多数院校在第一志愿都不能顺利完成招生计划。

  当年四川农业大学仅有一名福建考生报考,分数在479-470分间。鞍山师范学院、安徽师范大学、安阳工学院、北华航天工业学院、通化师范学院、襄樊学院、新疆师范大学、周口师范学院等线上没有一人在第一志愿报考。

  2006年、2007年,仍旧是中西部城市遇冷。2006年陕西师范大学理工类计划招收16人,而第一志愿线上报考考生只有1人;2006年、2007年内蒙古大学甚至连续两年文理科均为空档。

  2007年出现零生源的理工类院校还有延边大学、大庆石油学院、湖南师范大学、辽宁大学、陕西科技大学等。出现零生源的文科类院校有南京林业大学、西安邮电学院、西南交通大学、延边大学、中北大学、长春理工大学、大连海事大学、东北林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

  农林矿产石油报考人数少

  一些农林、矿产和石油等专业的报考人数也比较少。

  2006年,东北林业大学、大庆石油学院、沈阳农业大学、石家庄铁道学院等院校,皆出现了许多空额。

  2007年,如东北林业大学、沈阳农业大学、石家庄铁道学院等院校,都出现了生源空缺。淮北煤炭师范学院、白城师范学院、河南农业大学、鞍山师范学院、安徽农业大学、北方民族大学、长春工程学院、长春工业大学等都需要启动参考志愿录取。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计算机文章页资讯推荐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