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课件]哲学常识部分1
来源:优易学  2011-12-31 18:40:20   【优易学: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考点一、马克思主义哲学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记忆)

  1、人类两项基本活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

  2、世界观和方法论:世界观就是人们对整个世界以及人与世界关系的根本观点、根本看法。 方法论就是人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原则和根本方法。世界观和方法论是统一的,世界观是方法论的理论基础,方法论是世界观的具体表现。

  3、哲学是关于世界观的学说,是具体知识的概括和总结。哲学既是世界观又是方法论,是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统一。世界观决定方法论,方法论是世界观的体现。

  4、马克思主义哲学:⑴性质:马克思主义哲学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伟大的认识工具。(我们之所以所马克思主义哲学是科学的世界观是因为:第一,马克思主义哲学把唯物主义与辩证法完美的结合起来,即它对世界的看法,对人与世界关系的看法,不仅是唯物的,而且是辨证的。马克思主义以前的旧哲学,由于受当时的生产力和科学技术发展水平的限制及自身的阶级局限性,它们都没有把唯物主义与辩证法真正的结合起来。只有马克思主义哲学把唯物主义与辩证法完美的结合起来,创立了辩证唯物主义。第二,马克思主义哲学不仅对自然界的观察是既唯物又辨证的,而且对社会历史的观察也是既唯物又辨证的。马克思主义哲学不仅承认自然界的客观性,而且承认社会历史的客观性,这就彻底坚持了唯物主义。同时,它既强调社会历史条件的客观性,又充分肯定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伟大作用,这又体现了历史的辩证法;我们之所以说马克思主义哲学是科学的方法论,主要是因为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内容不仅科学地解释了世界及人与世界的关系,更重要的是它科学地指出了人们应该怎样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

  ⑵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根本目的就是要以这一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指导,更好地认识客观世界和改造客观世界,并提高自己的思想境界。⑶意义:①有助于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②有助于正确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③有助于在观察和分析社会问题时,得出正确的结论。④有助于分析人生的重大问题,指导自己在人生道路上前进。⑤有助于激发想象力、创造力,以科学的思维方法为指导搞好学习和工作。⑷学习的原则:坚持思想联系实际的原则,着重于理解,更着重于应用。

  5、准确把握哲学与世界观的关系。哲学是关于世界观的学说,是系统化、理论化的世界观。世界观几乎人人都有,但一般人的世界观是朴素的、自发的和缺乏理论论证的,只有把这些朴素的、自发的、缺乏理论论证的世界观形成一套体系,然后用某种理论的形式表现出来,才是哲学。

  6、哲学是关于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学说,有科学与非科学之分。

  7、哲学和具体科学之间是有区别的。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计算机文章页资讯推荐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