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生物]艾滋病病毒作战的神秘因子
来源:优易学  2010-1-5 12:13:20   【优易学: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一些人感染了艾滋病病毒(HIV),却依然能够生龙活虎。科学家猜测,这也许是某种不确定的血液因子在起作用——没人能证实这个猜测。但美国的一个研究小组不久前宣称,他们找到了这个神秘因子。

  早在16年前,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杰伊·利维等人便着手研究一些感染HIV但却迟迟不发病的患者:他们在这类长期非进行者的血液中发现了CD8抗病毒因子(CAF),并推论说,可能是CAF产生的小蛋白在与病毒作战。

  问题是,这是什么类型的蛋白呢?1995年,现在就职于马里兰大学生物技术研究所的罗伯特·加洛宣称,他的研究小组揭开了CAF的面具,至少掀开了一角。他的结论是,CAF实际上是3种化学增活素的复合物。其后的研究发现,这些化学增活素与艾滋病病毒“攻陷”入细胞必须借助的“门把手”蛋白受体有关。也就是说,可以通过控制蛋白受体来抑制艾滋病病毒。加洛的结论得到进一步支持。

  但在纽约洛克菲勒大学艾伦·戴蒙德艾滋病研究中心的科学家看来,这个解释并不能令人满意。加洛所说的化学增活素仅仅能抑制R5型艾滋病病毒,却不能抑制X4型艾滋病病毒。对CAF来说,应该两者均能抑制。

  他们与加利福尼亚州一家生物公司使用蛋白芯片技术研究CAF。蛋白芯片技术可以高精度地分离、鉴定蛋白。在3个非进行者身上,研究人员只考虑由CD8细胞产生的蛋白,结果发现了3个小蛋白,分别称为阿尔法-防御素-1,2和3。纯化的这3种防御素都可以抑制X4型和R5型艾滋病病毒。这一发现发表在权威期刊《科学》上。防御素一般被用作抗生素摧毁细菌表层,但科学家并不清楚它是怎么与艾滋病病毒“作战”的。

  研究人员推测,防御素既是对抗X4型病毒的几乎所有CAF活性的原因,也是对抗R5型病毒的CAF活性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使得它成为当选上述神秘因子的最佳候选人。“我们认为,我们解决了CAF的谜团,”研究人员张林崎(音译)说,“我认为,数据显示这是不言而喻的。”

  但一些研究人员对此并不认同。加洛认为,CAF实际上是蛋白的复合物,蛋白在人与人之间可能不同。尽管如此,他说他的研究表明,对抗R590%的活性由化学增活素决定。“技术上说,这是一篇十分不错的论文,”加洛说,“但要说所有的CAF活性都来源于防御素是荒谬的。”

  利维则坚持认为,这两个研究小组的结论都是错的。他表示,化学增活素和防御素都不能完全说明CAF活性。同时他也认为,这些研究都是有价值的:“令人高兴的是,人们发现各种不同种类的天然抗病毒因子,并且其中一些可能导致一种新型疗法的诞生。”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计算机文章页资讯推荐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