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生物]新词释译何为“生命小体”
来源:优易学  2010-1-5 12:13:35   【优易学: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通过一种特殊的光学显微镜,可以发现一种原本存在于各种生物体体液之中的、具有很多生理功能的、纳米级的微小生物颗粒,我们将其命名为生命小体或是‘纳米小体’。实验研究表明:纳米小体不含核酸;平均直径80纳米;电镜下无包膜、边界清晰、可见不同密度的核团;有活跃的自主运动性;存活于各种生物体(包括:动物、植物、人体)的体液(包括:血液、组织间液、细胞内液等液体)之中;其数量、活性及形态与人体健康状态有密切的联系。 ”

  一、小体现象是一种光学效应吗?

  因为内森显微镜是一种原理不明的显微镜,有理由怀疑这种显微镜观察到的小体是一种光学效应。换言之,小体并不是一种物质实体,只是一种光学幻像。

  对这一问题的解答很显然,如果是光学效应,那么用一滴水做切片,也应当观察到小体现象,实际不是。

  在实际的血液切片观察中,小体数量因人而异,这也排除了小体现象是一种光学效应的可能。

  二、小体是病毒吗?

  这是一个很实际的问题。因为小体直径的尺度大约在80纳米左右,病毒的尺度大小根据韦伯斯特大学辞典(Webster’s College Dictionary)virus辞条的介绍是在20-300纳米之间。不过病毒是有核酸的,核酸是一种基本生命物质。而吴建华告诉笔者,判断小体有无核酸,是一个比较容易的问题。他经过实验确认,小体无核酸。这就排除了小体是病毒的可能。当然,小体是否是病毒,可以进一步验证。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计算机文章页资讯推荐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