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家不恐惧适应能力强 90后新生浑身新特点
来源:优易学  2011-9-27 20:33:40   【优易学: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新生离家不犯憷  开学第一周,北京林业大学学生会青年研究中心面向全校新生进行了随机问卷调查。该调查发放问卷632份,回收率为94.62%,调查结果显示,这些“90后”身上具有许多和人们想象不同的特点。

  同学先在网上见

  调查结果显示,许多“90后”新生入校前就通过网络对学校进行了基本了解,并在QQ群上和同校学生结识,人未入校,同学已熟。

  由于网络的普及,44.77%的学生未入学就对大学环境有了一定的了解。网络是他们了解学校情况的主要渠道。校园网站以及chinaren校友录等门户网站在假期就建立了新生板块。一些学生接到录取通知书后就迅速地在网上注册用户或添加高校信息,在QQ上建立相应的专业群、班级群,通过群聊、在校园BBS上留言等多种形式获取学校衣食住行等各类信息。加入新生群的有400人之多。

  新生离家不犯憷

  与家长的担心不同,许多新生思维独立,自主意识与自我观念较强,对离开家长独立生活并不恐惧,甚至较为从容。

  新生适应能力较强,能逐渐适应集体生活与学校的生活环境,只有10%左右受访者对周边环境感到特别陌生。

  寝室同学的关系得到新生的重视。82.73%的新生认为,室友之间的关系应该融洽,成为好朋友,大部分新生对此有美好的憧憬,乐于与人交往。也有14.29%的学生表示,可能只会与其中一部分成为好友。只有很少部分的学生对室友持无所谓的态度。

  新生表现出兴趣广泛、易接受新鲜事物、视野开阔的特点,对于手机、电脑的熟悉程度远高于以往的学生;在一定程度上,存有艰苦奋斗精神淡化、团体协作能力不强的倾向。

  对所学专业有兴趣

  关于新生对本专业的了解程度、兴趣及就业前景的调查显示,有48.33%的学生对自己的专业有所了解,27.82%的学生较为了解,19.46%的学生不了解。有近90%的学生对所学专业兴趣较为浓厚。

  调查发现,38.45%的学生对就业前景并不清楚,36.97%的学生认为自己的就业工作将非常顺利,部分新生对专业就业前景不看好。

  近九成的受访新生对今后学业与未来目标已有了大致规划,没有考虑细节的占47.38%,细节不明确的占32.70%,仅7.6%的受访者规划细节较为清晰。

  74.16%的新生认为社会活动和集体活动能培养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多数新生有意加入学生社团接受锻炼。(青年人网特约记者:铁铮)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计算机文章页资讯推荐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