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最牛作文考生被三峡大学录取 将转中文专业
来源:优易学  2011-9-27 20:32:17   【优易学: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在高考中写出千余字古体长诗的“最牛作文考生 ”周海洋,昨日被三峡大学预录取。他将于10月9日到校报到,“挂靠”到汉语言文学本科专业学习。

  9月22日,我省进行高职高专补录,周海洋填报了三峡大学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属于第四批高职高专(二)补录计划)。昨日下午,记者从相关招生部门获悉,周海洋的录取状态是:预录取,三峡大学酒店管理专业。

  三峡大学党委副书记何伟军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预录取相当于正式录取,目前没有任何悬念,“因为我校的专科没有周海洋所擅长的汉语言文学专业,只有本科,因此他将注册专科学籍,但‘挂靠’到汉语言文学本科专业学习。”

  “进入大学后,我会一如既往地坚持我的兴趣爱好,不辜负老师们的期望。”周海洋昨天表示。

  今年高考中,武汉市汉南区第二中学学生周海洋,以一篇题为《站在黄花岗陵园的门口》的古体长诗作文获得满分,这篇作文还被高考阅卷组老师一致评为“最牛作文”。但因偏科,周海洋的高考成绩仅370分,只达到第四批高职高专(二)录取资格线。

  在常规录取阶段,周海洋只填报了本科志愿,称如不能录取就复读一年,最终因分数不够“落榜”。三峡大学觉得他在古代汉语方面功底扎实,曾向教育主管部门提出报告,希望能在批次线下破格录取周海洋读本科,但因为不符合相关规定,此前“破格”录取一直没有进展。

  6月23日,本报独家刊登《古体长诗获评“最牛作文”》,并全文刊登《站在黄花岗陵园的门口》,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三峡大学7月份组织专家对周海洋进行了测试,一致认为他在古典文学方面有特长。

  学校将奖励周海洋2万元

  欲对他进行特殊培养

  三峡大学党委副书记何伟军昨日介绍,周海洋的学费将按照普通专科学费收取,每学年4000元,而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的学生学费每学年约1.7万元。学校还将兑现2万元的奖金承诺,优先用于支付周海洋的学费和住宿费。

  何伟军说,学校将为周海洋制定一个个性化的人才培养方案。首先,根据他的兴趣、爱好,按照双方协商的方式,制定具体学习计划;其次,安排汉语言文学、历史、哲学等专业的专家,组建导师组对其进行辅导,多方面提升其综合素质,“如果学习顺利,三年后学校将通过专升本,甚至攻读研究生等模式,为周海洋开绿灯,将其培养成最具有特色的偏科生之一。”

  周海洋命运引起的思考

  过去的两个多月,周海洋的命运可谓一波三折。一个在古代文学方面确有专长的学生,为何难以破格录取?相关专家表示,一是因为受限于政策规定,若突破政策则影响公平;二是担心造成盲目标新立异的“示范效应”。

  记者在一些高校采访时,相关招生负责人都明确表示,周海洋的中文水准不在一些本科生之下,读中文相关专业很适合他。如果高校招生有足够大的自由裁量权,高校愿意破格录取类似周海洋这样的偏才学生。“我们应该对现有的招生制度进行反思,在体制改革上应该对偏才有所考虑,给予他们一些机会。”三峡大学党委副书记何伟军认为,教育的本质并不是让所有人都成为“全才”。高考录取中若按常规以分数论高低的评价标准衡量特殊人才,周海洋式的偏才、怪才难免被淘汰、埋没。

  网络调查中,有八成网友支持破格录取周海洋。不少网友呼吁高招录取能有“绿色通道”。但也有部分网友认为,按分数高低录取是唯一公平的录取方式,破格录取低分的周海洋,对其他考生不公平。

  记者 罗欣 特约记者 舟游 通讯员 田勇 湛淼 张锐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计算机文章页资讯推荐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