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2010年自主招生首次增加成绩报告单和远程面试
来源:优易学  2010-1-29 10:38:40   【优易学: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清华大学2010年自主招生选拔笔试通过名单28日公布。与往年相比,清华今年自主招生考试有新变化,考生的成绩单除了有成绩,还有一份详细的“专业性向测试报告”;部分省份的面试还用上了高科技手段远程面试。
  据清华大学招办负责人介绍,2010年清华大学首次与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和南京大学共同组织自主招生选拔的报名和部分测试工作。考生可从五所学校中选报两所。笔试的通用测试委托专业化考试机构进行命题、阅卷和评价。
  在五校合作自主选拔的成绩报告单上,除了传统的考生信息和考试成绩外,还增加了许多新内容。上面有考生的成绩在全省考生中所处的位置,可通过各考核部分的得分情况了解自己在哪些知识和能力上比较擅长,哪些比较欠缺。例如,“人文与社会”科目,按照考核内容分为自然地理、人文地理、古代史、近现代史等,按照考核能力分为综合与分析、判断与推理、论证与阐释等六项,每项下都有考生的具体得分情况。
  每个成绩单的最后还附有“专业性向测试报告”。报告根据考生自愿完成的调查问卷形成,它把人的专业性向分为技术型、自然型、研究型、艺术型、社会型、经营型和事务型七种,从考生的兴趣和自我评价胜任力两个角度进行分析。清华大学招办负责人表示,这份报告对于考生选择专业是一个参考,学校并不会把它作为录取专业时的依据。
  此外,今年清华自主招生面试时间安排在2月初,与春节假期较近。为减少考生往返奔波的成本,清华考虑当地的教育、经济、交通和技术等方面的基础条件,确定在甘肃、云南等约一半省份首次尝试远程面试。考生在省内大城市参加面试,通过现代化的视频技术与清华大学的专家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从前期在部分省份试点的情况看,现场的音频、视频效果都不错,师生互动也比较充分。”清华大学招办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计算机文章页资讯推荐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