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公务员 >> 行政职业能力测试 >> 推理判断 >> 正文
2008年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试数字推理十大规律详解
来源:优易学  2011-12-1 10:52:28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公考书店

备考规律一:等差数列及其变式

【例题】7,11,15,( )

A 19 B 20 C 22 D 25

【答案】A选项

【广州新东方戴斌解析】这是一个典型的等差数列,即后面的数字与前面数字之间的差等于一个常数。题中第二个数字为11,第一个数字为7,两者的差为4,由观察得知第三个与第二个数字之间也满足此规律,那么在此基础上对未知的一项进行推理,即15+4=19,第四项应该是19,即答案为A。

(一)等差数列的变形一:

【例题】7,11,16,22,( )

A.28 B.29 C.32 D.33

【答案】B选项

【广州新东方戴斌解析】这是一个典型的等差数列的变形,即后面的数字与前面数字之间的差是存在一定的规律的,这个规律是一种等差的规律。题中第二个数字为11,第一个数字为7,两者的差为4,由观察得知第三个与第二个数字之间的差值是5;第四个与第三个数字之间的差值是6。假设第五个与第四个数字之间的差值是X,

我们发现数值之间的差值分别为4,5,6,X。很明显数值之间的差值形成了一个新的等差数列,由此可以推出X=7,则第五个数为22+7=29。即答案为B选项。

(二)等差数列的变形二:

【例题】7,11,13,14,( )

A.15 B.14.5 C.16 D.17

【答案】B选项

【广州新东方戴斌解析】这也是一个典型的等差数列的变形,即后面的数字与前面数字之间的差是存在一定的规律的,但这个规律是一种等比的规律。题中第二个数字为11,第一个数字为7,两者的差为4,由观察得知第三个与第二个数字之间的差值是2;第四个与第三个数字之间的差值是1。假设第五个与第四个数字之间的差值是X。

我们发现数值之间的差值分别为4,2,1,X。很明显数值之间的差值形成了一个新的等差数列,由此可以推出X=0.5,则第五个数为14+0.5=14.5。即答案为B选项。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门课程培训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