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公务员 >> 行政职业能力测试 >> 数量关系 >> 正文
08年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试数量关系部分疑难问题解析
来源:优易学  2011-11-16 14:18:04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公考书店
1.大盒放有若干支同样的钢笔,小盒放有若干支同样的圆珠笔,两盒笔的总价相等。如果从大盒取出8支钢笔放入小盒,从小盒取出10支圆珠笔放入大盒,必须在大盒中再添两支同样的钢笔,两盒笔的总价才相等。如果从大盒取出10支钢笔放入小盒,从小盒取出8支圆珠笔放入大盒,那么大盒内笔的总价比小盒少44元。每支钢笔多少元?(  )

        A.8        B.6       C.5       D.4

    2.幼儿园有三个班,甲班比乙班多4人,乙班比丙班多4人。老师给小孩分枣。甲班每个小孩比乙班每个小孩少分3个枣;乙班每个小孩比丙班每个小孩少分5个枣。结果甲班比乙班共多分3个枣,乙班比丙班共多分5个枣。问三个班总共分了多少枣?(   )

        A.705     B.673     C.496    D.517

 

 

1.【解析】此题可设每只钢笔x元,圆珠笔y元,另设原来每盒笔的价格为S元。
则由第一个条件“如果从大盒取出8支钢笔放入小盒,从小盒取出10支圆珠笔放入大盒,必须在大盒中再添两支同样的钢笔,两盒笔的总价才相等”可得方程:S+10y-8x+2x=S+8x-10y;

而由另一条件“如果从大盒取出10支钢笔放入小盒,从小盒取出8支圆珠笔放入大盒,那么大盒内笔的总价比小盒少44元”可得方程:S-10x+8y+44=S+10x-8y;
由以上两个方程可解得:x=5元,y=3.5元

 

2.【解析】

由题意,设丙班有x人,则乙班有x+4人,甲班有x+8人;另设丙班每人分得y个枣,则乙班分得y-5个枣,甲班分的y-8个枣。由此可列方程组如下:

(x+8)*(y-8)-(x+4)*(y-5)=3

(x+4)*(y-5)-x*y=5

解上面的方程组可得x=11人,y=20个。将其代入可得共有19*12+15*15+11*20=673个。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门课程培训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