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公务员 >> 行政职业能力测试 >> 数量关系 >> 正文
08年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试数字推理六大基本数列及其真题解析
来源:优易学  2011-11-15 23:32:54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公考书店
 对数量关系的理解与基本的运算能力,体现了一个人抽象思维的发展水平,是人类认识世界的基本能力之一。所以,几乎所有的智力问题研究专家都把它作为一个人潜在能力测试的标准之一。

  数量关系的理解能力有多种表现形式,因而对其测量的方法也是多种多样的。在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中主要从数字推理和数学运算两个角度来测查应试者的数量关系理解能力和反应速度。

  在近些年公务员考试中,出现形式主要体现在等差数列、等比数列、和数列、积数列、平方数列、立方数列这六大数列形式中,本文下面将主要对上述六大数字推理的基本形式,根据具体的例题一一为大家详细解析。
  第一:等差数列
  等比数列分为基本等差数列,二级等差数列,二级等差数列及其变式。
  1.基本等差数列例题:12,17,22,,27,32,( )
  解析:后一项与前一项的差为5,括号内应填27。
  2.二级等差数列:后一项减前一项所得的新的数列是一个等差数列。
  例题: -2,1,7,16,(   ),43
   A.25  B.28  C.31  D.35
  3.二级等差数列及其变式:后一项减前一项所得的新的数列是一个基本数列,这个数列可能是自然数列、等比数列、平方数列、立方数列有关。
  例题:15.  11   22   33   45   (     )   71
  A.53   B.55  C.57  D.  59
  『解析』 二级等差数列变式。后一项减前一项得到11,11,12,12,14,所以答案为45+12=57。

  第二:等比数列分为基本等比数列,二级等比数列,二级等比数列及其变式。
  1.基本等比数列:后一项与前一项的比为固定的值叫做等比数列。
  例题:3,9,( ),81,243
  解析:此题较为简单,括号内应填27。
  2.二级等比数列:后一项与前一项的比所得的新的数列是一个等比数列。
  例题:1,2,8,( ),1024
  解析:后一项与前一项的比得到2,4,8,16,所以括号内应填64。
  3.二级等比数列及其变式
  二级等比数列变式概要:后一项与前一项所得的比形成的新的数列可能是自然数列、平方数列、立方数列。
  例题:6    15    35    77    (    )
       A.106   B.117    C.136    D.163
  『解析』典型的等比数列变式。6×2+3=15,15×2+5=35,35×2+7=77,接下来应为64×2+9=163。

  第三:和数列
  和数列分为典型和数列,典型和数列变式。
  1。典型和数列:前两项的加和得到第三项。
  例题:1,1,2,3,5,8,( )
  解析:最典型的和数列,括号内应填13。
  2.典型和数列变式:前两项的加和经过变化之后得到第三项,这种变化可能是加、减、乘、除某一常数;或者每两项加和与项数之间具有某种关系。
  例题:3,8,10,17,( )
  解析:3+8-1=10(第3项),8+10-1=17(第4项),10+17-1=26(第5项),
  所以,答案为26。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门课程培训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