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公务员 >> 申论 >> 申论热点 >> 正文
十七届三中全会与农村改革
来源:优易学  2011-11-27 12:33:16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公考书店
2008年10月12日,中国GCD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经过充分讨论、认真审议,一致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

  农业稳,天下安。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通过的这个《决定》,明确了新形势下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大原则和战略举措,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行动纲领。

  新阶段作出的新判断

  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改革是从农村突破的,农村的改革实际上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大门。其对中国整个改革开放发展的贡献,可以概括为两个方面:一是探路的作用,农村率先发展市场经济,农村率先发展基层民主,农村率先调整产业结构等等,实际上为我们整个的改革和开放探路;二是这30年来,农产品的供给极大丰富,农民为我们国家的现代化事业提供了丰富的农产品、廉价劳动力,也提供了大量的资金。所以说农村的发展为我们整个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为战胜各种困难,为保持社会稳定起到了基础性的支撑作用。

  改革开放30年后,我们国家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这次《决定》作出了一个新的判断,那就是“三个进入”:我国总体上已进入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发展阶段,进入加快改造传统农业、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的关键时刻,进入着力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的重要时期。

  在这样的历史判断下,我们如何顺应亿万农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如何用创新的思路实现到202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比2008年翻一番的目标?《决定》用非常明确的话概括了今后的指导思想和基本方针,那就是要坚持实行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和多予少取放活。《决定》主要分为三大块:第一块是制度建设,第二块是现代农业,第三块是农村社会事业发展,每一块讲的政策都体现了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基本的方针和思路。

  “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为战略任务,把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作为基本方向,把加快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作为根本要求。”《决定》里的这三句话可以说是这个文件的重要支柱,这三句话在党的十七大报告里都有,但是十七届三中全会用战略任务、基本方向、根本要求给这三件大事定了位,也就是对今后整个中国农村改革发展的清晰定位。

  农民增收困难是现代化进程中头等难题

  改革开放30年后,中国农村和30年以前已经不可同日而语,1978年农民一个日工平均8毛钱,一年人均消费粮食199公斤,30年后农民收入大幅度增加,城市菜篮子也丰富了。这几年惠农政策力度很大,但是现在遇到一个最大的困难就是农民增收,主要是缺乏一个有力的支撑。可以说,农民增收困难,是现代化进程中头等的难题。

  单就城乡收入差距而言,去年,城镇居民的可支配收入比农民的人均纯收入要高3.33倍,实际上收入差距可能比这个还要大,那么为什么我们强农惠农政策力度这么大,而我们城乡收入差距不断扩大的势头遏制不了呢?主要有几个原因

  首先,市场经济的各种要素是从农村往城里流,劳动力、农村资金大都被城市吸走了。其次,在公民收入再分配方面,我们虽然加大了力度,财政支农资金的总量、增长速度都是最高的,但是我们整个农村的需求太大了,这些资金相对整个农业农村发展来讲,可以说是杯水车薪。再次,整个农业农村农民在国民收入初次分配过程中处于不利地位:农产品价格偏低,农民种一斤稻谷就赚五六分钱;农民工的工资还是偏低,最近这四五年平均每年增长7%,比城镇收入增长速度,比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速度都要低;城市发展、工业发展征用了农民的大量土地,但土地补偿价格偏低。

  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处理好效率与公平的关系,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在国民收入初次分配方面,我们还要更多向农业农村农民倾斜,只有这样,城乡收入差距不断扩大的趋势才真正可以得到遏制。

  土地制度的改革是重头戏

  在《决定》里面,土地制度的改革,是一个重头戏,是一个很大的亮点。

  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明确讲,要赋予农民更加充分而有保障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完善土地经营权的权能,提出现有土地承包关系要保持稳定并长久不变。

  可以说,30年前的农村改革给农民穿上了一双合脚的鞋,因为那个时候人民公社大集体是不合脚的。如今,党中央提出农村承包关系长久不变,这是给亿万农民吃了一颗长效定心丸,农民的土地权利是更加充分而有保障的

  关于农民土地流转问题,我是自始至终参加《决定》的起草工作,只要仔细学习1984年以来中央关于农村土地政策的所有文件,我们就会发现,我国没有一条政策和法律是限制农村土地流转的。《决定》明确指出,土地流转要坚持依法自愿有偿这个原则,这是基本的政策导向,不得采取任何形式强迫农民流转土地经营权。我们还提出防止片面追求土地集中,《决定》在这一方面的政策与历来的法律和政策完全是一脉相承的。

  为了解农村土地流转情况,我们去年在全国调查了2749个村庄,调查数据令人吃惊,2749个村庄中有23%已经把一部分土地甚至全部土地转包出租给他人耕种,沿海发达地区比例更高,有美国专家看到这个调查数据说,中国农民自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流转率在发展中国家几乎是最高的。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门课程培训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