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公务员 >> 行政职业能力测试 >> 常识判断 >> 正文
09国家公务员录用考试常识判断之科技常识知识点睛
来源:优易学  2011-11-17 13:55:23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公考书店
1.科学

  科学有若干种解释,每一种解释都反映出科学某一方面的本质特征,而且科学本身也在发展,人们对它的认识不断深化,给科学下一个永恒不变的定义是难以做到的。我们把众多的科学定义加以概括,指出为多数人可以接受的共同概念,那就是科学知识、科学研究活动、科学社会建制的统一体。

  2.技术

  技术是人类运用知识、经验和技能,并借助物质手段以达到利用、控制和改造自然的目的的完整系统。它是人们的知识和能力同物质手段相结合,对自然界进行改造的过程。

  3.科学精神及特征

  科学精神是人们在长期的科学实践活动中形成的共同信念、价值标准和行为规范的总称。它一方面约束科学家的行为,是科学家在科学领域内取得成功的保证;另一方面,又逐渐地渗入大众的意识深层。科学精神应包括12个方面的特征:

  (1)执着的探索精神。根据已有知识、经验的启示或预见,科学家在自己的活动中总是既有方向和信心,又有锲而不舍的意志。

  (2)创新、改革精神。这是科学的生命,科学活动的灵魂。

  (3)虚心接受科学遗产的精神。科学活动有如阶梯式递进的攀登,科学成就在本质上是积累的结果,科学是继承性最强的文化形态之一。

  (4)理性精神。科学活动须从经验认识层次上升到理论认识层次,或者说,有个科学抽象的过程。为此,必须坚持理性原则。

  (5)求实精神。科学须正确反映客观现实,实事求是,克服主观臆断。

  (6)求真精神。在严格确定的科学事实面前。科学家勇于维护真理,反对独断、虚伪和谬误。

  (7)实证精神。科学的实践活动是检验科学理论真理性的唯一标准。

  (8)严格精确的分析精神。科学不停留在定性描述层面上,确定性或精确性是科学的显著特征之一。

  (9)协作精神。由于现代科学研究项目规模的扩大,须依靠多学科和社会多方面的协作与支持,才能有效地完成任务。

  (10)民主精神。科学从不迷信权威,并敢于向权威挑战。

  (11)开放精神。科学无国界,科学是开放的体系,它不承认终极真理。

  (12)功利精神。科学是生产力,科学的社会功能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应当为人类社会谋福利。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门课程培训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