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公务员 >> 行政职业能力测试 >> 常识判断 >> 正文
08年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试真题特训:法律知识
来源:优易学  2011-11-21 18:23:22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公考书店
1.衡量一个社会精神文明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是:(  )
A.社会道德风尚    B.物资生活水平的提高  
C.社会进步程度    D.公民文化水平的提高

2.哲学与具体科学之间的最主要区别是:(  )
A.哲学是一门抽象的理性学说,具体科学是具体化感性学说。
B.哲学研究世界发展最一般规律,具体科学研究世界单一领域或方面的规律。
C.哲学具有民族性、阶级性,具体科学没有国界,是超阶级的学说。
D.哲学思想源于理论斗争,具体科学研究源于实践需要。

3.《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我们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  )。
A.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中国GCD领导全体人民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和谐社会。
B.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的和谐社会。
C.中国GCD领导的和谐社会。
D.全体人民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和谐社会。

4.2006年3月4日,胡锦涛在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的民盟、民进联组委员时,精辟地阐述了社会主义荣辱观,内容?7( sB )
A.知荣明耻     B.八荣八耻     C.四有     D.三个有利于

5.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内容是(  )。
A.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的建设的统一。
B.经济社会进步与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
C.经济社会发展与人的全面发展的统一。
D.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6.受聘人员在下列哪种情形下,聘用单位不得解除聘用合同(  )
A.受聘人员严重违反工作纪律,或者聘用单位规章制度的。
B.因工受伤,治疗终结后经劳动能力鉴定机构鉴定为1至4级丧失劳动能力。
C.受聘人员严重扰乱工作秩序,致使本单位和其他单位不能正常进行工作的。
D.受聘人员被判处拘役、有期徒刑刑罚或被劳动教养的。

7.人事争议仲裁当事人应当在争议发生的(  )日内,以书面形式向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
A.20      B.40     C.60      D.80

8.宪法是国家根本大法,具有最高法律效力,下列有关宪法法律效力的表述正确的是(  )
A.在不成文宪法的国家中,宪法的法律效力高于其他法律。
B.在我国任何法律法规都不得与宪法规范、宪法基本原则和宪法精神相抵触。
C.宪法的法律效力不具有任何强制性。
D.宪法的法律效力主要表现为对公民的行为约束。

9.中国公民有劳动的(  )
A.权利      B.义务      C.责任      D.权利和义务

10.某市某区人民政府决定将区建材工业局管理的国有小砖厂出售,小砖厂的承包人以侵犯其经营自主权为由提出行政复议申请。本案的行政复议机关应当是下列哪个(   )
A.市国有资产管理局       B.市经济贸易局    
  C.市人民政府             D.区人民政府

答案及详细解析
1.【答案】A。

2.【答案】B。

3.【答案】A。解析:2006年10月11日中国GCD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指出:“我们要构建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中国GCD领导全体人民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和谐社会。”

4.【答案】B。

5.【答案】D。.

6.【答案】B。解析:《关于在事业单位试行人员聘用制度的意见》规定:“受聘人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聘用单位不得解除聘用合同;…(三)因工负伤,治疗终结后经劳动能力鉴定机构鉴定为1至4级丧失劳动能力的;… ”

7.【答案】C。解析:《公务员法》第100条第四款规定:“聘任制公务员与所在机关之间因履行聘任合同发生争议的,可以自争议发生之日起六十日内向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

8.【答案】 B。

9.【答案】 D。

10.【答案】C。解析:《行政复议法》第13条第一款规定:“对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上一级地方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门课程培训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