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公务员 >> 心得技巧 >> 正文
08年重庆毕业生参加选调生面试全程实录
来源:优易学  2011-3-16 14:40:1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公考书店

昨日,重庆市委党校,参加选调生面试的考生正按序回答问题。记者 王雄 摄

    没有一问一答,发言的机会只能靠自己抢得——这就是今年选调生面试现场的真实写照。昨日上午,市委组织部在市委党校举行了2008年选调生面试,1126名来自市内外高校的应届毕业生如期参加了选拔。

    考官和考生随机抽签定组

    为了保证面试的“阳光”,市委组织部特别邀请了市纪委、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等全程监督此次面试。

    考官和考生在面试前先“见一面”,这个看似违纪的做法却别有用心。市委组织部称,考官和考生均在考前15分钟随机抽签定组,而且相互要见面,如有人发现其中两人认识,可立即予以调整,此举杜绝了暗箱操作和说人情、打招呼。

    围绕“鸡头凤尾”争辩

    今年的面试题准备了3套,上午和下午分别抽取,而上午的面试题引发了考生们的现场辩论。题目大意为:在小企业宁做“鸡头”不做“凤尾”,在大企业宁做“凤尾”不做“鸡头”,考生对这两种观点进行讨论,并尽可能达成统一意见。

    “我觉得……”在其中一个考室内,每人2分钟的陈述结束后开始了自主发言,瞬间就有6个考生同时抢话;“我非常赞成……”没等前一个考生发言完毕,又有4人插话;“刚才……”一时间,大家也都忘记了这是面试,进行着针锋相对的较量,现场犹如辩论赛。

    发言机会全靠自己争取

    让考生自由发挥,考官们坐在对面看“热闹”,这样也行得通?市委组织部称,这是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的特点,约1小时内,考生除了在规定的时间内各抒己见,展现自我的最佳机会就是在约40分钟内进行自主讨论,发言机会全凭本事争取。

    “这类题没有对错,让大家讨论并尽可能达成统一意见,就是为了在过程中发现其优缺点。”考试中心相关专家表示,无论是在“鸡头”还是“凤尾”岗位,成事在人。考生们争论过程中的辩证思维能力才是考官最看重的。

    主要考察6项个人能力

    “这次的所有考官都取得了中组部面试考官资格证,并且在考前一天集中培训,统一了评分标准。”现场相关负责人说,面试除了有效地测查组织协调能力、口头表达能力、情绪稳定性、处理人际关系的技巧、非言语沟通能力和知识面,还要对考生的自信度、进取心、责任心和灵活性等个性特点和行为风格进行深入了解。

    “第一次参加这类面试,感觉很新鲜。大家你来我往氛围更轻松,而且机会面前人人平等,就看自己的把握能力了。”来自江西的重大考生聂勇钢报考了万盛区。他说,如果被录用将放弃攻读研究生。(记者 牟晓晖)

点击查看更多08年重庆公务员考试信息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门课程培训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