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公务员 >> 名师辅导 >> 正文
名师点评2008年北京地区应届毕业生公务员考试真题
来源:优易学  2011-12-24 12:43:45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公考书店

  主持人:2008年北京应届毕业生公务员考试在今天结束,为了广大考生对刚刚过去的公务员考试情况有个总体的把握,做到心里有数,青年人网也在第一时间为大家带来名师点评,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得邀请到中公教育名师张永生老师,为大家带来2008年北京应届毕业生公务员考试的总体情况,进行分析、讲解。现在请张永生老师给我们大家打个招呼!请张老师为我们评价一下北京公务员考试。

  总体变化不大 命题科

  张永生:北京公务员考试今天落下帷幕,首先我希望大家取得好的成绩。接下来我们分析今年北京公务员总体的情况,总体变化不是很大,保持了北京公务员考试的风格,仍然是五部分,每部分题型还是以往几种题型,还是在细微小题型有变化,这在下面我们做具体介绍。申论考行业自律,应该说有一个变化题目是四道题,根据北京市以往惯例考三道题,今年考四道题,这个主题不是很大,也是北京市历来一个风格,北京市所选主题一般都不是宏大的主题,相对来说处于中观甚至更小一点的主题来考察,今天行业自律也体现这样一个特点。

  但就这个命题来讲,我认为北京市今年的命题还是比较科学的,一个考试实际上它命题的科学性主要体现在于这种考题的区分度,一张试卷并不是说越难越好,当然也不是越简单越好,北京市历来来讲考试难度都不是很大,它的区分度比较好,这样能够区分出不同考生之间的水平,由此我们可以看出我们国家的公务员考试包括我们北京市公务员考试逐步走向成熟。

  今年申论也体现这个特点,更能考察出能力来,而不是考生在考前进行模式化准备可以的,考生有丰厚的积累,有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才能把这个试卷做得比较好,这应该是整体情况。

  国家公务员考试与07年北京公务员考试对比分析

  主持人:12月9号我们知道进行了国家公务员考试,今天北京公务员刚刚结束,张老师能不能对刚刚结束的国家公务员考试和今天结束的北京公务员考试做一下对比。

  张永生:可以,这两场考试历来思路是一样,题型也一致。只是北京有一些特殊的题型,比如在数字处理当中有独创圆圈型数字推理,包括其他的情况,比如说北京市历来都是考事件排序,国家机关在06年之前考事件排序,之后改成论证推理。总体难度讲北京市比国家简单一点,国家整个试题比较大一点,这个差别还是比较明显的。至于申论来讲所选的主题来讲,国家选比较宏观的主题,今天结束考生态环境,北京市选的主题比较小一点,比如说07年北京市在职考试考察的是马路禁改线的问题,国家机关考察比较宏大生态问题,这一次北京市考行业自律的问题,相对来说主题小一点。

  主持人:今年北京公务员考试较往年变化有哪些,这些变化考我们考生哪些方面的能力?

  张永生:从命题特点可以体现出来,这命题越来越科学,也体现我们公务员考试走向成熟,也可以说我们命题人在这方面下了一番工夫。在能力的考察我觉得这样命题确实能考察考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不是说靠我们死记硬背,模式化的方式能解决得了。今年这个能力来说,就行测主要考思维能力和灵活应对能力,对新出现的题型大家能否出现快速反应,这很大程度决定行测能否成功,行测主要特点就是它涉及面比较广泛,单独拿出任何一道题它并不是非常难,并不是让人觉得非常高深,无法应对。但是它的特点是它要在一个既定,比较短两个小时之内做出135道题,实际上需要大家快速反应能力非常强,那就是你思维比较敏捷,你马上做出反应,给出基本的解决方案,从而应对这个问题。

  就申论而言,我觉得这个能力方面的考察也是非常明确的,就是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历来申论考试也是这样一个要求,但实际上命题能否达到这个要求是另一回事,但我认为今年命题达到这个要求,可以把考生的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考察出来,这个命题还是比较成功。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门课程培训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