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公务员 >> 申论 >> 历年真题 >> 正文
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科目B卷参考答案
来源:优易学  2011-12-30 12:00:34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公考书店

  一、认真阅读给定资料,简要回答下面两题。(20分)

  1.《渤海治理计划》近期目标难以实现有多方面原因,请依据“给定资料1”分别进行概括。(10分)

  要求:准确、全面。不超过200字。

  渤海治理规划难以短期产生效果的原因有:

  1.渤海海域为内海,具有封闭性特征,自我净化能力差,短期治理难以奏效。

  2.海域入海排污口众多,污染严重,短期治理困难。

  3.渤海沿岸涉及省市众多,各管理部门职能不统一,缺乏统一的协调机制,责权不明,难以形成综合治理体系。

  4.沿岸各省市之间利益多元,各方只顾追求部门或局部利益,缺乏环境保护和治理的积极性。

  5.治理规划属于政策性措施,缺乏法律强制力,影响治理的效果。(195字)

  2.“给定材料3”中,环保专家认为“兵库县堪称‘环保错位’的典型。”结合资料内容,对“环保错位”的实质进行阐释。(10分)

  要求:准确、简明,不超过150字。

  环保错位的本质是没能做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协调,片面追求经济效益,缺乏环境保护意识,采取先开发,后治理的发展模式,导致海洋生态环境遭到破坏,生态退化,灾害频发,进而影响人类生存于发展。等这些负面影响显现出来之后再开始采取相应措施进行治理与修复,开发项目又变回自然生态,增加了治理的难度和成本。(147字)

  二、针对W市在进一步建设“宜居城市”中出现的问题,根据给定资料,提出解决这些问题的具体建议。(20分)

  要求:

  1.准确全面,切实可行;

  2.条理清楚,表达鲜明,不超过300字。

  针对“宜居城市”建设出现的问题提出如下建议:

  一要考虑社会的协调发展,不能只关注短期利益,要满足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的双重需求。

  二要变简单的产业迁移为综合的产业整合,避免迁移带来新的污染。宜居建设不能简单扩大范围,更要注重质量。

  三要树立“生态经济治理”的发展思维,不能只搞“景观治理”。发展旅游资源的同时要兼顾传统产业发展,保护支柱产业;污染治理要做到“以人为本”,避免因治理影响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

  四要根据地方资源和地理特色合理定位发展方向,避免不科学的投资和项目建设以及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经济发展。

  五要兼顾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以经济增长带动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生态改善塑造良好的经济发展氛围。(299字)

  三、A市市政府准备大力宣传推进对近海水域的污染整治工作,请你结合给定资料,以市政府工作人员的身份,草拟一份宣传纲要。(20分)

  要求:

  1.对有关宣传内容的要点进行提纲挈领地陈述;

  2.体现政府精神,使全市各界关心、支持污染整治工作;

  3.通俗易懂,不超过400字。

  关于A市治理近海水域污染整治工作的宣传纲要

  为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决A市的近海水域污染严重的问题,实现海洋生态的循环发展,特制定关于我市治理近海水域整治工作的宣传纲要。

  一、近海水域的现状

  我市在宋代就享有“东海明珠”的美誉,近年来,我市经济取得了较快的发展,但是海洋生态环境遭到污染,海洋生物生存面临困难。

  二、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实现经济、社会、环境的和谐发展。

  三、具体措施

  第一,加大对近海水域污染整治的力度,制定科学、合理和可操作的具体规划,加大整治资金的投入。

  第二,加强对污染企业的惩治力度,按照“谁开发,谁治理”的原则,制定科学的污染考核指标,进行考核,公布考核结果。

  第三,实行关于近海治理的地方政府负责制和官员的环境绩效考核制度。

  第四,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的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市民的保护意识。充分调动市民和社会团体参与性,发挥其监督作用,为实现我市碧水蓝天的宏伟目标而共同奋斗。(376字)

  四、结合给定资料中的具体事例,以“海洋的健康”为题目,自选角度,写一篇文章。(40分)

  要求:

  1.中心明确,事实与观点紧密结合;

  2.语言畅达,条理清楚;

  3.总字数800-1000字。

  海洋的健康

  地球是人类共同的家园,是一个完善的生态系统,而海洋是其重要组成部分,为人类发展提供了丰富的资源。近些年来,由于对海洋资源的不合理开发导致海洋环境遭受着日益严重的污染,物种减少甚至灭绝,生物多样性遭到破坏,珍贵水产资源面临危机,矿物质污染间接影响人们身体健康,赤潮频发和水质恶化等一系列问题使海洋的健康生态面临严峻考验。

  正视海洋生态环境面临的问题是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也是人类维护生存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目前海洋生态的破坏源于人们重视经济发展的同时忽视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过渡追求经济利益而忽视生态环境保护,对海洋资源的开发利用缺乏合理、科学、有效的规划,有关保护的规划缺乏法律强制性等。因而,为实现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必须高度重视在开发海洋资源的同时保护生态环境,具体而言:

  首先,制定科学规划,创新发展思路。政府要通过严格勘查和调研,制定适合地方经济发展的科学规划,并上升到法律层面,强化执行力度;相关海域管理部门要打破“重经济、轻环保”的陈旧思维,重视环保之于经济发展的长期效应,做到统筹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走可持续发展的资源开发模式。

  其次,进行科学开发,避免“环保错位”。要合理开发海洋资源,优化产业布局,根据各地资源特点确定合理的开发方式;政府要强化责任意识,完善问责制度和绩效考核制度;引导民间组织、公民等社会各界参与改变和修复海洋环境;打破“先污染、后治理”的模式,避免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并为环境治理付出沉重的经济和健康代价。

  最后,推动海洋保护,加强政府监管。政府要确定保护的重点环节和关键领域;政府要加强对企业的监管,减少甚至杜绝资源浪费;淘汰落后产业,减少污染源;企业要提高生产工艺,引入治污设备,提高资源利用能力;鼓励企业参与环境保护,给予一定的政策优惠。

  保护海洋生态环境是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界的努力,是政府的责任更是每个公民的责任,保护海洋生态环境从长远看就是保护人类的长远发展,是对人类根本利益的捍卫,这是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更是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需要,因此,必须动员全社会行动起来,为建设美丽的地球家园而努力。

责任编辑:cyth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门课程培训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