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公务员 >> 事业单位招聘 >> 考试试题 >> 正文
2009年事业单位考试行测管理常识训练题及答案详解
来源:优易学  2011-12-29 17:51:27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公考书店
1.下列部门中,承担对政府内部事务管理职能的有( )。 
A.行政监察部门 
B.公安部门 
C.检察院 
D.人民法院 
2.国务院研究室是典型的( )。 
A.行政决策中枢系统 
B.行政决策信息系统 
C.行政决策咨询系统 
D.行政决策审批控制系统 
3.从行政组织的结构类型来看,我国国家各部委之间的分工协作属于( )。 
A.平行结构 
B.直线结构 
C.平衡结构 
D.横向结构 
4.目前实行中央业务主管部门垂直管理的是( )。 
A.工商行政管理系统 
B.质量技术监督系统 
C.监察系统 
D.国家税务系统 
5.新录用的公务员的试用期为( )。 
A.三个月 
B.六个月 
C.一年 
D.两年 
6.含有重要的国家秘密,泄露会使国家的安全和利益遭受严重损害的文件是( )。 
A.极密文件 
B.秘密文件 
C.机密文件 
D.绝密文件 
7.决定与决议的主要不同在于( )。 
A.规范性 
B.领导指导性 
C.生成程序 
D.时效性 
8.根据文件来源,在一个机关内部可将公文分为( )。 
A.收文、发文 
B.上行文、平行文、下行文 
C.通用公文、专业公文 
D.本机关制发的和内部使用的公文 
9.以下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公务员在受处分期间不得晋升工资档次 
B.记大过的处分期间为十八个月 
C.解除降级处分后,还可以晋升到原级别 
D.受撤职处分的,按照规定降低级别 
10.公务员在( )期间,不改变与原机关的人事关系。 
A.转任 
B.调任 
C.轮换 
D.挂职锻炼 
参考答案及详解 
1.A[解析]检察院和法院不属于行政机关,行政监察部门和公安部门都是行政机关,但公安部门不管理政府内部事务。 
2.C[解析]行政决策的咨询系统是指由研究咨询人员组成的官方和非官方的专门从事研究咨询活动的组织体系。国务院研究室显然属于这一类组织,故选C。 
3.D[解析]行政组织的纵向结构指各级政府、每级政府各组成部门上下级之间构成的领导与服从的关系,横向结构指同级政府和每级政府各同级组成部门之间的组合方式。我国国家各部委是政府各同级组成部门,故选D。 
4.D[解析]实行中央业务主管部门垂直管理的机构有中国人民银行、海关、国家税务等系统。 
5.C[解析]本题考查对新录用的公务员试用期的识记。正确答案为C。 
6.C[解析]掌握依据内容涉及国家秘密的程度将公文分成的种类内容。 
7.C[解析]略 
8.A[解析]根据来源,机关内部的公文分为收文和发文。 
9.A[解析]《公务员法》第58条规定:“公务员在受处分期间不得晋升职务和级别,其中受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处分的,不得晋升工资档次。受处分的期间为:警告,六个月;记过,十二个月;记大过,十八个月;降级、撤职,二十四个月。受撤职处分的,按照规定降低级别。”第59条规定:“公务员受开除以外的处分,在受处分期间有悔改表现,并且没有再发生违纪行为的,处分期满后,由处分决定机关解除处分并以书面形式通知本人。解除处分后,晋升工资档次、级别和职务不再受原处分的影响。但是,解除降级、撤职处分的,不视为恢复原级别、原职务。”故A说法错误,因为受警告处分可以晋升工资档次。 
10.D[解析]挂职锻炼是指国家行政机关有计划地选派在职国家公务员在一定时间内到基层机关或者企业、事业单位担任一定职务。挂职锻炼的,不改变与原机关的人事关系。

责任编辑:cyth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门课程培训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