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公务员 >> 考试大纲 >> 正文
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大纲变化特点
来源:优易学  2009-10-13 11:51:42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公考书店
文章页内部300*250广告位

从近几年行测各模块试题题量、题型的设定来看,国家公务员考试成为“第一考”已经相当成熟,为提早进入复习的广大考生提供了备考依据。2010年国考大纲呈现出合理性、科学性、多元性的特点。

特点一:顺序调整体现合理

国考大纲为指导考生复习提供了依据,近三年国考大纲在试题顺序的安排上不断进行调整。2009年国考的顺序是:常识判断,言语理解与表达,判断推理,数量关系和资料分析;而2010年国考的顺序是:言语理解与表达,数量关系,判断推理,资料分析,常识判断。总体思路由文理分开变化成为文理交叉,对考生的适应能力是个不小的考验。但是,同时我们看到2009年把常识判断放到最先而2010年国考大纲把常识判断放到最后,是今年国考大纲最大变化,可见调整是在充分考虑考生的答题心态的基础上做出的合理调整,使得考生不会因为过分关注常识判断题目而浪费过多时间。同样,今年言语理解与表达重新成为第一种题型,这样也能使得考生不会因为考试开始题目过难而造成考生不能发挥正常水平。这充分体现了国家公务员考试一直追求的更加真实的体现考生水平,更加综合的考查考生综合素质和能力。国考已经成为一种相当成熟的选拔人才的考试体制。

特点二:常识多元注重实用

2010年国考大纲对于常识的考查不断变化,从2009年侧重考查法律知识,到今年对法律、政治、经济、管理、历史、自然、科技的考查进行了平衡,没有侧重考察法律知识,这一变化充分说明国考命题多元性的特点,而且可以看到大纲强调了对于各方面知识的运用能力。常识的这些变化考生需要提起注意。

特点三:申论分类凸显科学

国考大纲对申论分类考查的规定体现了申论的命题更加趋向科学,省级以上(含副省级)综合管理类与市(地)综合管理类和行政执法类的界定更加清晰,明确区分考查考生的能力。

2009年大纲“申论主要通过应试者对给定材料的分析、概括、提炼、加工,测查应试者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

2010年新大纲对两类试卷的考查侧重点进行了界定:省级以上(含副省级)综合管理类考查考生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文字表达能力;市(地)综合管理类和行政执法类考查考生阅读理解能力、贯彻执行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两类存在较大的共通性,存在的区别是前者侧重考查考生的综合分析、提出问题的能力,而后者侧重考查考生贯彻执行方面的能力。两者的共通之中有不同,体现在对阅读理解能力的测查,前者侧重全面把握,准确理解含义并提炼观点,揭示本质问题的能力。后者更加侧重理解主要内容,把握关系,作出解释的能力。

二、试题的难度有所提升

专家预计今年国考试题的难度和考查角度会有一定的变化。近年来随着就业压力的增大,国考报名人数呈现逐年递增的趋势。2008年报考人数达到80万人,出现平均65:1的竞争局面。2009年报考人数达到105万,出现平均77:1的竞争局面。预计2010年报考人数会超过2009年,竞争会变得异常激烈。随着报名人数的增加,竞争压力的增大,命题者只有增加试题难度才能筛选出最优秀的人才。预计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试题的难度会有所增加,试题将进一步突出对考生能力与素质的考查。请各位考生做好充分的准备,积极迎战国考。

华图教研中心公务员考试辅导专家建议考生在复习的过程中总结答题技巧,同时注意扩大知识面,提高阅读速度,锻炼逻辑思维,加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相关阅读:2010年国家公务员录用考试大纲

责任编辑:mman

收藏此页】【 】【打印】【回到顶部
公务员课程列表页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公务员文章底部580*64广告
文章页330尺寸谷歌广告位
热门课程培训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