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公务员 >> 报考指南 >> 正文
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三大报考规律总结
来源:优易学  2009-10-16 10:49:48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公考书店
文章页内部300*250广告位

青年人网讯 10月15日是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开始报名的第一天,截至15日下午四时,已有10218名考生过审查。

  中公教育研究与辅导专家对报考第一日的报名情况做出了如下分析,总结出几大报考规律。

  一、热门职位依然热门,且热度有增无减

  海关部门职位一直是历年报考的热门职位,今年依然是报考的热门。前十大报考热门职位中有6个是海关部门职位,其中厦门海关的现场监管职位成为了报考最热的职位。

  需要注意的是海关部门职位要求服从关区二次分配。

  二、中央垂直管理部门和中央部委的职位仍为报考的热门职位

  15日报考的十大热门职位中,中央垂直管理部门的职位有7个,中央部委的职位有3个。其中从属于中央部委的科学技术部国际合作司的欧洲处主任科员以下职位,成为了报考首日竞争比例最高的职位。

  相对应的考试类别为市(地)以下综合管理类和行政执法类的职位为7个,省级以上(含副省级)综合管理类的职位为3个。

  三、热门职位的报考条件要求的限制都比较宽松

  十大热门职位的报考条件均较为宽松,包括专业、学历、政治面貌、基层工作经验等的要求都比较宽松。具体情况如下:

  1.专业要求较宽,大部分专业不限

  厦门海关厦门地区隶属海关办事处现场监管、科学技术部国际合作司欧洲处主任科员以下、江门海关隶属海关综合、广州海关广州海关隶属海关或办事处海关监管、深圳海关深圳海关隶属关处海关监管五个职位专业不限,其余的五个职位对专业的要求也比较宽泛。

  2.学历要求不高,大部分要求本科学历

  报名人数最多的这十二个职位有十个职位要求是本科或者本科以上,甚至有一个职位要求是大专及以上,只有一个职位要求研究生(硕士)及以上,因此考生将目标定在了这些岗位。

  3.基层工作经验限制少

  这些职位对基层工作年限都没有限制,三支一扶、西部志愿者、大学生村官、特岗计划教师等也没有要求,考生中的应届毕业生肯定将目光投向了这些岗位。

  4.各职位招考人数对考生报考热情影响不大

  首日的最热门的职位中,招录人数有很大区别,既有招录44人的上海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上海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边检站科员,也有仅招录一人的科学技术部国际合作司欧洲处主任科员以下职位。各职位的招录人数对考生的报考热情影响不大。

  5.政治面貌要求低,大部分不限

  这些职位中对于政治面貌要求不高,有十个职位是不限,剩下两个有要求的也是中共党员或共青团员,对于大部分考生而言都不造成限制。

  6.当天报考职位中,面试比例为1:3的职位最多,面试比例为1:4的职位最少。

 

相关阅读: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网上报名信息专题

2010年国家公务员录用考试网上报名系统

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职位选择指导专题

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考指南信息汇总

责任编辑:mman

收藏此页】【 】【打印】【回到顶部
公务员课程列表页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公务员文章底部580*64广告
文章页330尺寸谷歌广告位
热门课程培训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