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公务员 >> 资讯快报 >> 政策法规 >> 正文
各地尝试选拔“村官”当公务员干部结构
来源:优易学  2009-12-29 10:33:06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公考书店
文章页内部300*250广告位

“从一名普通的村委会主任,被选拔担任街道办事处管委会副主任。这种身份的跨越,是我做梦也没有想到的。”42岁的姜益祥说。

姜益祥是贵州省贵阳市金阳新区金阳街道办事处大关村村委会主任,因业绩突出,今年6至7月,在贵阳市从村、居委会(社区)干部中公开选拔副科级领导时,和另外46名“村官”从200多名候选者中脱颖而出。

贵阳只是一个缩影

在中国,“村官”并不是真正的“官”,通常所指的是村民或居民自治组织推选出来的管理者。民政部2009年第二季度最新统计显示,全国有60万个村委会和8.4万个居委会。由于村民和居民自治组织与行政机关的性质不同,绝大多数村委会和居委会主任都没有公务员身份,当他们换届或任期满后,就跟农民或普通老百姓没有差别。

贵阳市的村干部选拔,是近年来中国各级政府加大从基层一线培养选拔优秀人才,并将之充实到政府部门工作的一个缩影。

今年4月下旬至6月,广东省从优秀村干部和大学生“村官”中,遴选出150名乡镇领导干部和招录150名乡镇公务员,这批队伍普遍具有年轻化和知识化的特点。安徽、江苏、浙江、河南、山东、山西、湖北等地,今年都开展了从村干部中招录乡镇公务员的工作,从去年试点的“破冰之旅”到今年政策的推广铺开,各地政府都及时向社会发布消息,达到前所未有的公开和透明度。

优化干部队伍结构

自2008年起,中共中央组织部与人力资源和劳动保障部连续下发《关于开展从优秀村干部中考试录用乡镇机关公务员工作的意见》和《关于注重从基层和生产一线选拔党政领导机关干部的意见》等文件。中国各地大规模开展的从村干部中考试录用机关公务员和选拔领导干部行动,其依据正是上述文件。

“以往的很多机关干部,迈出家门、校门就进机关门。尝试从基层选拔干部,使得那些扎根基层、努力工作的干部有了盼头,同时也优化了机关的干部队伍结构。”贵阳市委书记李军说。

责任编辑:cyth

收藏此页】【 】【打印】【回到顶部
公务员课程列表页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公务员文章底部580*64广告
文章页330尺寸谷歌广告位
热门课程培训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