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公务员 >> 面试 >> 面试真题 >> 正文
备战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真题精选及答案解析(2)
来源:优易学  2010-3-1 18:51:00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公考书店
2008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录用考试面试真题及解析

  41. 假如你是单位领导,你的下属经常直接向你的上级汇报工作而不向你汇报工作,你怎么办?

  【测评要素】协调人际关系

  【答题要点】

  (1)我会以工作为重,以大局为重,妥善处理。

  (2)首先,对自己的工作方式和工作态度进行认真地反思,开展自我批评。

  (3)寻找适当的机会以谈心的方式与下属沟通,就我的工作方式、工作态度与他们进行平等的交流,虚心倾听他们的意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如果是因为我与下属的沟通不及时,下属没有向我汇报工作的机会,我会调整自己的工作方式方法,给下属谏言的机会,平时注意多和下属沟通,并及时将下属的意见整理汇报上级,让下属感觉到自己的建议受到重视。如果下属不清楚越级汇报工作的做法不当,我会及时找下属沟通,让下属知道向上司反映情况有正常的消息渠道,越级汇报是不可取的。

  (4)在找到下属越级汇报工作的真正原因后,我会在适当的时间、以适当的方式向上级领导说明情况,避免造成上级领导的误解,影响今后的工作。

  42. 你是单位技术工作人员,经常接到有关政策规定的群众电话,而你对规定也不是很了解,而且群众的咨询严重影响了你的本职工作,你怎么办?

  【测评要素】计划组织协调、应变能力

  【参考答案】

  (1)这个情况的出现给我的启示是:作为一名公务员,在工作中要善于统筹兼顾,妥善处理群众的需要和本职工作的关系。

  (2)首先,对于群众询问政策规定的电话,我认为这是群众对政府的信任,我们要认真对待,给予大力支持。

  (3)对于群众询问有关政策的规定,我会耐心倾听,如果涉及的政策我非常了解,我会为来电群众进行详细地解释。对于我不太了解的有关政策规定,我不会敷衍了事,把电话转到政策研究办公室,让熟悉政策的同志为他们解答,并抽出一定的时间加强政策方面的学习。

  (4)对于“群众的咨询严重影响了我的工作”这个问题,在我能力范围内,我应积极处理;如果确实超出我自己能力范围,无法做到兼顾两方面的工作,并对自己的本职工作造成严重影响,我应首先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并向领导汇报实际情况,寻求更好的解决办法。

  (5)在以后的工作中,不但要加强自身业务学习,努力提高自身业务素质,提高工作效率,还要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尽力做到统筹兼顾,处理好各方面的关系,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高素质的公务员。

  43. 领导在一次表彰大会上表扬了你的工作,而这项工作并不是你完成的,你怎么办?

  【测评要素】计划组织协调能力

  【参考答案】

  (1)遇到此类问题,作为一名公务员,应该实事求是,妥善处理好机关实务与人际关系。

  (2)领导在表彰大会上表扬并不属于我完成的工作,我会充分尊重领导,不会在现场向领导指出领导的失误。

  (3)大会结束后,立即寻找合适的机会,把实际情况实事求是的向领导汇报,表明自己的态度。同时,我会真诚地向完成工作的同事做出解释,获得同事的谅解。

  (4)在以后的工作中,我要努力工作,认真学习,不断加强自己的修养,做到不贪功,不邀功,做到实事求是。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页  >>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门课程培训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