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交通投融资创新改革业绩骄人
来源:优易学  2011-12-24 14:34:12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如今,在安徽,高速公路流光溢彩,国省道干线公路纵横交错,乡村道路四通八达,水运通江达海、汽笛声声。截至2008年年底,安徽公路总里程达到14.8827万公里,公路密度达到每百平方公里114.48公里,居全国第十位;其中高速公路2506公里,居全国第十位,预计到今年年底达2800公里。全省航道总里程6507公里,通航里程5596公里;全省港口吞吐量2.7亿吨,列全国内河水运第三位、中部六省第一位。
    安徽,中部相对欠发达省份,交通建设何以能取得如此骄人的业绩?“这主要得益于安徽交通投融资的大胆创新改革。”业内人士说。“十五”期间,安徽交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00多亿元,较“九五”期间增长155%,超过前三个五年计划的总和。“十一五”期间,全省公路水路建设规划完成投资约1040亿元,截至今年11月底已完成900亿元。
    “安徽要奋力崛起,交通必须先行。巨大的资金需求迫使我们大力改革,拓展投融资的形式和渠道,认真研究建立专业化投融资机构的可能性,探索建立具有交通行业特点、以公益性投资为方向、带有政府交通建设基金性质的融资平台,积极争取世行和亚行等金融组织的中长期贷款。”安徽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梅劲说。循着这一思路,安徽在农村公路建设、国省道干线公路建设以及水运建设的投融资形式和渠道上进行了一系列有益探索并取得了可喜的成就。 
    率先建立农村公路融资平台
    “十一五”期间,安徽将建设“村村通”公路6万公里,基本实现2.4万个建制村通水泥(沥青)路。“村村通”农村公路建设需投资150亿元,除国家补贴45亿元外,剩下的资金要靠安徽省自筹。为了减轻基层和农民的负担,2006年,安徽省提高了通村公路补贴标准,每公里补贴从10万元增加到12.5万元。 
    据介绍,安徽省在全国率先建立了农村公路融资平台。通过成立农村公路投资中心与国家开发银行签订40亿元的贷款合同,安徽成为全国第一个使用开行资金用于通村公路建设的省份,解决了省补资金难题。地方政府通过财政投入、转移支付、土地收益、以奖代补、贷款融资等途径加大投入,形成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筹资机制,尽量让农民少出钱。铜陵市、合肥市筹资补助每公里分别达到了15万元和8万元。革命老区金寨县捆绑库区、老区、扶贫、以工代赈等各项政策性资金,以奖代补,按每公里3万元进行配套。安徽省扶贫办提供的数据显示,全省贫困县、库区县以工代赈资金的60%都投入了农村公路建设。
    吸引多种资金参与干线公路建设
    由于地方政府资金不足,高速公路和国省道普通干线公路贷款建设一直处于超负荷运转。为了缓解这一压力,安徽拓宽筹融资渠道,吸引多种资金参与公路建设。
    在利用国际金融组织贷款建设公路方面,自1996年起,安徽省已累计申请使用国际金融组织贷款9.5亿美元,共建成269公里高速公路,完成地方道路改造729公里,正在实施的恢复和改建国省道普通干线公路总里程1204公里。
    今年成品油税费改革及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使安徽公路部门失去依靠养路费和通行费搭建的融资平台,公路发展将再一次受到资金紧缺的制约。根据测算,为满足安徽经济中长期发展的根本要求,2010年至2020年,全省一、二级干线公路每年新改建投资规模预计近60亿元,缺口巨大。目前,安徽正在积极探索建立干线公路建设省级融资平台,多渠道筹集资金,以满足全省干线公路建设发展的需求。
    大胆建立港航建设投融资平台
    按照安徽省的内河航运规划,到2012年,安徽省将改善航道里程700公里,四级及四级以上高等级航道里程新增300公里;全省港口年吞吐能力新增1.8亿吨,总量超过4亿吨。实现这一目标,约需投资100亿元以上。
    安徽不等不靠,大胆建立港航建设投融资平台,探索政府投资法人化、法人投资公司化管理模式。安徽省交通运输厅以国有港航优良资产为基础,组建了国有独资的安徽省港航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承担全省港口、航道、船闸等内河航运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及运营管理;以此为载体,搭建全省港航建设的投融资平台,吸引银行、地方政府和社会等各方面的投入。安徽省港航集团自2006年12月成立后,与国家开发银行安徽分行签订了20亿元长期贷款框架协议,与中国农业银行等商业银行达成25亿元贷款意向;今年又与中国进出口银行南京分行签订40亿元长期贷款框架协议。
    “十一五”头三年,全省完成水运建设投资41.2亿元,为“十五”期间投资规模的3倍。今年前11个月,全省完成水运建设投资21亿多元。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