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考试之国际私法精选30题及答案
来源:优易学  2011-12-29 12:31:24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一、单项选择题
1.英国人丹宁在我国去世,其在我国境内留下一栋房子和若干珍贵书籍,其亲属在我国法院起诉要求继承这些遗产,但丹宁先生生前的住所无法查明,其经常居住地在我国北京。
则下列选项中正确的是?( )
A.对房子的继承应适用英国法 
B.对书籍的继承应适用英国法
C.对房子和书籍的继承都应适用中国法 
D.房子和书籍都应收归国有
2、我国法规定,“扶养适用与被扶养人有最密切联系的国家的法律”,这个法律规范属于:( )
A.实体法规范 
B.程序法规范
C.单边冲突规范 
D.双边冲突规范
3、一对夫妇,夫为泰国人,妻为英国人。丈夫在中国逝世后,妻子要求中国法院判决丈夫在中国的遗产归其所有。判断妻子对其夫财产的权利是基于夫妻财产关系的权利还是妻子对丈夫的继承权的问题在国际私法上被称为什么?
A.二级识别 
B.识别 
C.法律适用 
D.先决问题
4、悬挂甲国国旗的商船“伽利略”号,船东为希腊籍公民,在我国上海港停靠期间,因拖欠船员工资被两名印尼籍船员申请上海海事法院扣船,并在上海海事法院起诉要求支付工资,上海海事法院在处理该纠纷时,应适用何国法?( )
A.甲国法 
B.希腊法 
C.中国法 
D.印尼法
5、我国某民营航空公司从位于法国的欧洲空中客车公司购买了两架A-380客机,这两架飞机在交货前已在德国民航部门进行了国籍登记,后因飞机价款问题引发我国公司与欧洲空客公司对这两架飞机的所有权争议,空客公司在我国某法院起诉我国该航空公司,试问我国法院应适用何国法解决该争议?( )
A.法国法 
B.德国法 
C.中国法 
D.飞机所在地法
6、一艘日本籍货轮与一艘印尼籍商船在海南岛琼州海峡碰撞,两船船东就赔偿问题在我国广州海事法院起诉,我国法院应适用何国法来处理该纠纷?( )
A.日本法 
B.印尼法 
C.中国法 
D.双方选择的法律
7、甲国公民A(男)与乙国公民B(女)在乙国结婚,因工作关系移居丙国,数年后,A在丙国死亡,其前妻之子女在丙国法院提起了要求继承A在丙国的遗产的诉讼,并认为A与B之间的夫妻关系不成立,否认B的继承权,关于A与B之间夫妻关系的成立,依丙国国际私法的规定应适用乙国法律,但是依乙国法律应适用丈夫本国法的甲国法律,根据国际私法的理论,丙国法院适用甲国法的行为属于下列哪一选项?( )
A.反致 
B.间接反致
C.转致 D.双重反致
8、当冲突规范所援引的外国法的内容依照法律规定的方法仍不能查明时,我国法院通常的做法是什么?( )
A.驳回起诉
B.适用我国法律
C.适用同本应适用的外国法相近似或类似的其他国家的法律
D.适用一般法理
9、美国人汤姆今年9岁,6岁时随父母到中国定居,今年5月其父母在一次车祸中丧生,现其住所在法国的叔叔和英国国籍的姨妈为其监护权产生纠纷,遂诉至我国法院,我国法院应适用何国法律处理该案?( )
A.中国法 
B.美国法 
C.法国法 
D.英国法
10.在甲国登记的法人A,其章程中规定的住所地在乙国,其主要办事机构所在地在丙国。现在中国法院审理涉及法人A在中国业务的案件。请问依据我国法律的规定,法院应以哪里作为该法人A的住所?( )
A.在甲国的登记地 
B.在乙国章程规定的住所地
C.在丙国的主要办事机构所在地 
D.在中国的营业地
11.根据有关司法解释,下列关于我国公共秩序保留制度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如果适用外国法律违反我国法律的基本原则和社会公共利益,则不予适用该外国法

B.如果适用外国法律违反我国的法律规定,则不予适用该外国法律
C.在排除适用外国法的情况下,适用我国相应的法律或其他与争议有最密切联系国家
的法律
D.在排除适用外国法的情况下,适用该外国的其他最适合的法律
12.根据我国《票据法》的有关规定,涉外票据丧失时,失票人请求保全票据权利的程序,适用( )
A.当事人协商的法律 
B.票据债务人的本国法
C.出票地法律 
D.付款地法律
13.A公司是甲国的公司,B公司是中国广州的一家公司,B公司是生产烟花爆竹的企业,该公司在2003年向A公司出口了一批烟花爆竹。后来,甲国公民C在使用B公司生产的烟花时,由于烟花突然改变方向,致使C左眼被炸伤。C在甲国法院以B公司为被告提出侵权之诉,要求B公司赔偿其损失若干元。甲国法院受理了该案件,最后判决B公司败诉,向C赔偿损失若干元。因为B公司在甲国既没有代理机构,也没有可供扣押的财产,所以C向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承认和执行该判决,但甲国和中国没有缔结或者共同参加国际条约,也没有互惠关系的存在。法院该如何处理?( )
A.对甲国法院作出的判决作程序上的审查,决定是否予以执行
B.驳回当事人的申请,通知当事人通过外交途径解决
C.驳回当事人的申请,通知当事人可向中国对该案件有管辖权的法院起诉,由该法院作出判决,并予以执行
D.不驳回当事人的申请,但重新受理案件,作出判决,并予以执行
14.法国人甲与美籍华人乙在北京相识,于2000年在美国举行婚礼。婚后甲随夫定居北京并申请放弃法国国籍,于2001年11月20日获得批准后,向中国有关部门申请加入中国国籍,至今未获得批准。 根据我国有关法律规定, 自2001年11月20日以后,甲的民事行为能力应适用( )
A.中国法律 
B.民事行为发生地国的法律
C.法国法律 
D.美国法律
15.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如果当事人未选择保险合同所适用的法律,人民法院按照最密切联系原则,确定保险合同适用的法律是( )
A.保险人住所地法 
B.保险事故发生地法
C.保险人营业场所所在地法 
D.保险合同签订地法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