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年国家司法考试一卷国际法每日一练(12月22日)
来源:优易学  2011-12-22 11:51:56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多项选择题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两个国际军事法庭宪章以及两个国际军事法庭的审判实践确立了惩治战争犯罪的原则,并得到了联合国大会的肯定。下列选项中哪些属于其中的原则?
  A.从事构成违反国际法的犯罪行为的人承担个人责任,并因此而受惩罚
  B.不违反所在国的国内法可以作为免除国际法责任的理由
  C.被告的地位不能作为免除国际法责任的理由
  D.政府或上级命令不能作为免除国际责任的理由
  【正确答案】 ACD
  【答案解析】 两个国际军事法庭宪章以及两个国际军事法庭的审判实践确立了惩治战争犯罪的原则,并得到了联合国大会的肯定。这些原则是:
  (1)从事构成违反国际法的犯罪行为的人承担个人责任,并因此而受惩罚;
  (2)不违反所在国的国内法不能作为免除国际法责任的理由;
  (3)被告的地位不能作为免除国际法责任的理由;
  (4)政府或上级命令不能作为免除国际法责任的理由;
  (5)被控有违反国际法罪行的人有权得到公平审判;
  (6)违反国际法的罪行是:破坏和平罪、战争罪和违反人道罪:
  (7)共谋上述罪行是违反国际法的罪行。
  1968年联合国大会通过了《战争罪行和危害人类罪不适用法定时效的原则的公约》(1970年11月11日生效),对战争罪等国际罪行的惩治原则作了补充规定。该约规定战争罪和危害人类罪不适用法定时效原则。战争罪行是严重的国际罪行,因此对犯有此等罪行的人不得给予保护,并且为了惩治这种犯罪,罪犯应属引渡的对象。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