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年国家司法考试二卷刑事法每日一练(12月9日)
来源:优易学  2011-12-9 12:43:35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多项选择题
  贾某因涉嫌诈骗罪被D县公安机关依法拘传讯问。自被拘传之日起,贾某在侦查阶段享受有下列哪些诉讼权利?
  A.自行辩护的权利
  B.聘请律师提供法律咨询、代理申诉和控告
  C.另行委托辩护人
  D.对与本案无关的问题拒绝回答
  【正确答案】 ABD
  【答案解析】  《刑事诉讼法》第96条:“犯罪嫌疑人在被侦查机关第一次讯问后或者采取强制措施之日起,可以聘请律师为其提供法律咨询、代理申诉、控告。犯罪嫌疑人被逮捕的,聘请的律师可以为其申请取保候审。涉及国家秘密的案件,犯罪嫌疑人聘请律师,应当经侦查机关批准。受委托的律师有权向侦查机关了解犯罪嫌疑人涉嫌的罪名,可以会见在押的犯罪嫌疑人,向犯罪嫌疑人了解有关案件情况。律师会见在押的犯罪嫌疑人,侦查机关根据案件情况和需要可以派员在场。涉及国家秘密的案件,律师会见在押的犯罪嫌疑人,应当经侦查机关批准。”第33条:“公诉案件自案件移送审查起诉之日起,犯罪嫌疑人有权委托辩护人。自诉案件的被告人有权随时委托辩护人。人民检察院自收到移送审查起诉的案件材料之日起三日以内,应当告知犯罪嫌疑人有权委托辩护人。人民法院自受理自诉案件之日起三日以内,应当告知被告人有权委托辩护人。”题中四个选项都是犯罪嫌疑人在刑事诉讼活动中的诉讼权利。但公诉案件在侦查阶段,除了自行辩护外,犯罪嫌疑人可以聘请律师进行法律服务,而委托辩护人则必须在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之日起才能行使。所以,排除答案C。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