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基础:投保人的投保选择
来源:优易学  2011-12-16 13:03:32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1.选择保险中介人
  保险中介人包括保险代理人和保险经纪人。投保人在选择保险中介人时,必须了解他们的工作种类、工作性质以及资格限定等信息。一个好的保险中介人应该具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和较高的道德标准;把委托人的利益放在首位;能够清楚准确地传递信息,从而帮助投保人理解自己所需要的保险合同的含义。
  2.选择保险公司
  投保人在投保之后,在整个保险期间都与该保险公司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投保人在选择保险公司时,应注意以下标准。
  (1)保险公司提供的险种与价格。投保人选择保险价格时要注意选择公正的价格而不是最低的价格。选择公正价格的方法之一,就是对各家公司相同险种的费率进行比较,在比较费率时应注意两种情况:一是费率较高的保险公司,其保单具有特殊优点,或有着不同于其他公司的优越之处;二是费率较低的保险公司,可能免责规定过多,或在续保时加上一些限制性保险条款,等等。
  (2)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和经营状况。考察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的方法有两种:一是保险监管部门或评级机构对保险公司的评定结果;二是保险公司的年终报表。
  保险公司的经营状况与公司的利润率有着密切的联系。保险公司的利润来源于两个部分:一是承保利润,二是投资利润。一般来说,利润高的保险公司,其经营的稳定性较好。对于投保人来说,向利润高的保险公司投保,可能获得更优惠或更宽松的保险条件。
  (3)保险公司提供的服务。各家保险公司所推出的保险单是极其相似的,但提供的服务却不尽相同。保险公司服务最重要的方面,就是发生保险事故时,能否对保险索赔尽快地做出处理或赔偿。因此,投保人在选择时要充分考虑这一因素。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