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再保险:参数保险可快速赔付巨灾损失
来源:优易学  2010-1-23 10:31:47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记者从瑞士再保险公司了解到,尽管海地地震预计将造成重大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但是保险损失部分可能极少,因为海地的保险渗透率相当低。
  然而幸运的是,海地政府参与了由16个国家组成的加勒比海地区灾害风险保险基金(CCRIF)。该基金采用了参数保险的方式,根据事先约定,地震震级超过7级,则该参数地震保险保单最高可以提供800万美元的保额。这次海地地震正是属于这种情况,海地政府已在地震之后迅速获得了保险赔付。
  “发生在海地的不幸事件再次以惨痛的方式提醒我们,自然灾害的发生是无法预见的,其影响程度也是难以预计的。巨灾将会导致经济活动倒退,在新兴市场和低收入国家的破坏性尤为严重。瑞士再一直提倡采用前瞻性、一体化的风险管理计划,将预防措施和风险转移工具相结合,并在灾前进行资金安排,从而有效地缓解巨灾带来的痛苦。”瑞士再巨灾风险专家周俊华博士说。
  瑞士再亚太区首席经济师黄硕辉介绍,随着自然灾害的影响日益严重,相应的风险管理产品的发展也日新月异。参数化产品根据简单明确的触发机制(triggermechanism)在自然灾害事件发生后快速赔付,因此越来越受市场欢迎。
  记者了解到,“参数化(parametric)”在科学意义上的定义是“一组物理特质,其数值决定了某些事物的特征或表现”,例如大气的参数包括温度、气压和密度。参数化保险产品通常是基于巨灾事件的物理参数触发赔付,例如飓风的风速和位置,或者地震的强度和位置。
  1997年发行的巨灾债券ParametricRe是首批利用参数机制转移地震风险的交易之一。根据该债券的结构,当大东京地区特定范围内发生了超过预设强度的地震,债券便会触发赔付。自此之后,这类产品被广泛地应用到全球各种各类的风险,所涵盖的触发因素和受保事件的类别也大大增加。
  传统的保险通常针对特定损失对保单持有人进行赔付。例如当某业主为其物业投保,保险公司则同意如该物业在受保事件发生的情况下损坏,便会在保额范围内就直接蒙受的财物损失进行赔付。参数保险不同于传统保险的是,不论实际财物损失是多少,只要发生了特定事件,参数化合约持有人即可获得特定金额的赔付。换言之,赔付金额与受保方的实际财物损失金额一般没有直接关系。
  瑞士再与加勒比海地区灾害风险保险基金合作,在加勒比海盆地地区(包括海地)部署了国家风险管理措施,并为该地区开发了新的参数保险产品。虽然该参数地震保险保单的限额相对较小,但是却明确表明参数保险方案可以通过何种方式提升政府的能力,以便政府迅速应对巨灾的重创,并减少至少一部分相关人员的伤亡。
  “参数化产品是创新的风险管理工具,提供了另类的风险融资方案,可替代复杂而昂贵的传统保险产品,或填补传统保险市场的不足。巨灾引致破坏后可迅速获取现金,往往是参数化产品购买人最重视的因素。随着越来越多企业意识到参数化产品的潜力,这类产品的数量和种类势必持续增多。”黄硕辉总结说。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