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社保资金市场化短期尚难成行
来源:优易学  2010-1-23 10:32:04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近日有消息称“29个省市的地方社保、超过一万亿人民币的资金将开启市场化管理征程,可能于年内交由国内的基金公司管理。”另外,有媒体报道养老保险结存资金市场化运作办法已经上报国务院,但一直被搁置,对此财政部、人社部均予以否认。
  近日,记者从北京市和武汉市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地方社保机构尚未听说有此动向。而专家和业内人士认为,由于现实中还存有许多约束,地方社保资金市场化运作短期内很难成行。
  尚未听说方案推出
  地方社保资金开启市场化管理意味着继企业年金市场化运作之后,基金公司管理资产将增加,改变过去地方社保基金只能存入银行或者购买国债的局面。
  针对此消息,武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陈处长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尚未听说有此动向,并且各个地方的社保基金统筹层次不一,就算要搞,也要在理顺地方社保基金管理体制之后才有条件进行。
  北京市人保局居民养老保险处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表示未听说要推行这样的改革,就算推出,也会先出个试点方案,总结经验、看清问题之后才可能会推广。
  武汉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郝模教授认为,各个地方社保政策差距巨大,欠发达地区社保政策、水平滞后,统筹层次低,各个层级各自为政。他还说,个人账户如何处理也是一大难题,有的地方开始试点做实,但试点做实的省份方式也各个不一,这些都是问题。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在此方面早已先行一步。在主管中央筹集的社会保障基金的同时,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还从2007年初开始,为9个省、市、自治区政府管理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资金346亿元,累计创造收益93.4亿元。
  专业化管理是趋势
  目前,大多数地方社保都放在银行里吃利息,在当前通胀压力抬头的情况下,收益不可避免地缩水。社保基金急需一种收益比国债大,风险比股票小的金融工具。
  基金公司人士介绍,美国的做法是将社会保险基金投资于共同基金,共同基金将社会保险基金聚集在一起,将资金分散投资于债券、股票等各种渠道,使基金获得较高收益。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张宗成对记者表示,社保基金运作市场化是国家在面临人口严重老化、传统的现收现付式养老社会保障制度日益不堪重负的情况下,对本国的养老保障制度进行的一种战略性的调整。
  前述基金公司人士透露,地方的社保基金能拿出多少比例用于市场化运作存在未知数,分散化、零散化的资金统筹构不成规模,而基金公司也要考虑成本问题。更何况,社保基金厌恶风险的天性意味着投资方向会有许多限制,对基金公司来说吸引不大。
  此外,社保基金管理机构管理水平低下,致使基金行政管理机构与基金投资营运机构分设的呼声日益高涨。地方社保基金市场化运作相应的政策一旦出台,管理与运营分离将提上日程。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