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业风险管理经济补偿功能大幅提升
来源:优易学  2011-12-26 11:42:0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国内保险业务恢复之后,保费规模的快速增长和保险覆盖面的逐步扩大,带来了保险理赔的跃增。
  官方数据显示,1999年至2008年的10年间,保险赔付累计支出近1.2万亿元,而新中国成立头10年国有保险累计赔款只有3.8亿元。
  “在提供风险补偿方面,近5年来,保险业累计赔付达到7000多亿元,平均每年赔付1400多亿元,对减少灾害事故损失、维护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发挥了积极作用。”在2008年召开的陆家嘴(24.68,0.82,3.44%)金融论坛上,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强调,保险已逐步成为服务民生、改善民生、保障民生的重要手段。2008年,全国保险赔付支出达2971.2亿元。
  自1949年10月新中国诞生第一家国有保险公司——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以来,我国保险业历经起步、停办、全面恢复、初步发展、快速发展、逐步开放等阶段,截至2008年末,各类市场主体多达130家,保险业从业人员达322.8万人,保险业务也从最初国营企业、国家机关的火灾、运输等传统财产险和铁路、轮船、飞机旅客强制保险,发展到目前机动车辆险、家财险、企财险、政策性农业保险、进出口保险、责任险、寿险、意外险、健康险、养老险等领域,保险产品多达数千种。
  随着保险需求增长、保险覆盖面扩大、保险技术成熟和承保经验的积累,保险在生产、生活的各大领域发挥出经济“助推器”和社会“稳定器”的作用。在2008年2971.2亿元保险赔付中,财产险赔付支出达1418.33亿元,寿险赔付达1314.98亿元,健康险赔付达175.28亿元,人身意外伤害险赔付达62.57亿元,除意外险赔付小幅下降外,各项保险赔款和给付支出均较往年出现了大幅增长。
  从上世纪60年代“跃进轮”赔付案全数赔偿120余万英镑(按当时汇率约合300余万美元)到1987年赔付黑龙江大兴安岭特大火灾1.2亿元,从1991年特大洪灾赔付26.35亿元到1998年特大洪灾赔付25亿元,从2004年包头空难赔付2300万美元到2008年两次重大灾害中救助赔付总量占整个行业60%,等等,中国人保作为共和国的“同龄人”,在历年发生的重大灾害事故中都担当着保险理赔的重要角色。多年历炼的理赔经验,使中国人保在灾难面前已经炼就“主动、迅速、准确、合理”理赔的职业天性,做到“决不漏赔一户、决不少赔一分、决不晚赔一天”,统计数据显示,“十五”以来,中国人保累计赔款支出达2650亿元。
  “5·12”汶川8级特大地震,让整个保险业经历了那场最艰苦的理赔“持久战”,“赔案量大、出险集中、保险金难以给付受益人”等诸多新问题的出现,让保监会出台“无保单理赔”等一系列“特事特办”的地震理赔措施,从主动走出去搜寻灾区客户,到帮助投保人及其亲属搜集残缺不全的理赔材料,再到简化一系列理赔手续,保险业在理赔环节上启动了诸如“理赔调查前置”等一系列新举措,并彻底颠覆了人们脑海中“投保容易理赔难”的印象。
  据统计,截至今年5月10日,保险业合计支付“5·12”汶川特大地震保险理赔金16.6亿元,其中已赔付保险金达11.6亿元,预付保险金4.97亿元;保险业累计处理有效赔案23.9万件,已结案23.1万件,结案率达96.7%,赔案涉及遇难人员1.29万人、伤残743人、受伤医治3343人。据悉,此次保险业对重灾区农房险、查勘定损复杂的工程险和企财险、以及涉及人身伤亡的险种均给予合理赔付。据保监会透露,目前尚未结案的主要是部分修复周期长、损失尚未确定的工程险,及少量人员失踪无法联系的人身险案件。
  今年8月,中国平安(54.23,0.92,1.73%)宣布:向汶川地震及后续系列余震中遭受重创的全球最大水泥生产商法国拉法基集团与香港瑞安集团在华合资子公司——拉法基瑞安水泥有限公司赔付7.2亿元人民币,这是截至目前汶川地震中单笔最大金额的保险赔案。中国平安理赔专案小组在近一年时间内对300多个重建和修复项目、上万个标的进行专业细致地查勘与核损。值得一提的是,为帮助企业尽快恢复生产,平安产险分别在去年8月、11月向拉法基瑞安预付赔款2.6亿元和1.5亿元。
  同样在2008年初那场罕见的南方冰雪巨灾中,贵州省大面积雪凝灾害导致该省电力破坏情况居南方各省区之首,中国人保因此向贵州电网公司预付赔款5000万元,这创下中国人保有史以来最大单笔财产保险预付赔款的纪录。
  显然,无论是2008年初的南方冰雪巨灾,还是“5·12”汶川特大地震,保险业在巨灾到来及灾后重建中的“善后者”角色,更较以往积极主动,但多重数据仍然显示,保险赔付与巨灾导致的巨额损失相比,仍显杯水车薪:据慕尼黑再保险集团年度报告称,包括未获得保险费的损失在内,全球经济损失由2007年820亿美元上升至2008年2000亿美元,保险理赔金额上升的部分原因,是中国四川百年一遇的地震灾害,这场灾害造成了850亿美元损失,为2008年损失最大的一次灾害。
  另据统计,2008年我国保险密度为724元,保险深度为3.25%,这与世界平均水平相比,仍然存在20年左右的差距。正如慕尼黑再保险集团年度报告称,2008年初发生在中国的百年罕见暴风雪、冰冻天气,严重损坏了道路、铁路及供电设备,保险公司为之付出了16亿美元,但相比这场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211亿美元,“这不过是九牛一毛”。
  “保险覆盖面不宽,使保险业应对自然灾害的作用难以充分发挥。”在南方冰雪巨灾发生后的抗灾工作会议上,吴定富坦言,尽管保险业积极主动赔付,但保险赔款占灾害损失的比例仍然很低,与全球平均水平有较大差距,表明保险覆盖面还非常低,很多受灾企业都未投保财产保险,有的企业虽然拥有保险,但保险责任范围比较有限,如受灾企业基本上都未投保营业中断损失保险,因灾造成的停产、减产等损失不能得到保险赔偿,而在发达国家,企业营业中断损失保险“非常普遍”。
  自改革开放以来保持年均30%左右增长速度的保险业,其风险管理、经济补偿的天职,已经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拓展和飞跃,但不可否认,面对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保险有效需求未获满足、保险覆盖面相对偏低的现状,这一天职的发挥,仍然有待于民众保险意识的进一步觉醒、保险产品及服务手段的与时俱进,以及巨灾风险补偿机制的建立和完善。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