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业服务“三农”能力空前提高
来源:优易学  2011-12-28 15:54:09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2009年,农业保险业务保持高速增长,覆盖面稳步扩大,保障程度不断提高。中国保险业在防范抵御农业风险、服务“三农”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服务能力得到空前提高。
  2009年1至11月,全国农业保险签单保费129.8亿元,同比增长23.2%;提供风险保障3676亿元,同比增长70%。其中,种植业保险保费收入98.4亿元,同比增长33.9%,共承保农作物和林木8.1亿亩,同比增加77.6%;养殖业保险保费收入31.5亿元,承保家禽、牲畜6.3亿头(羽、只);种植业、养殖业保险覆盖的农户数达1.27亿人次,同比增加55%。
  2009年,保险业试点险种新增加了育肥猪保险和森林保险,中央政策性险种从2008年的7个扩大到9个。其中,森林保险已在江西、福建、湖南三省启动了试点;育肥猪保险已在四川、吉林、湖南三省启动了试点。截至11月底,全国共承保林木2.6亿亩,育肥猪1972万头,分别较去年同期增加了300%和52%。
  2009年,农业保险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断提升。农业保险赔款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加,农业保险对农业生产的经济补偿作用充分发挥,使得更多的农户受益。2009年1至11月,农业保险支付赔款90.2亿元,同比增长59.7%。约1970万户次的灾农得到保险补偿,及时恢复生产。同时,保险业通过推广农业科技、开展技能培训等方式,发挥社会服务功能,提升农业防灾减灾能力,为“保民生、保稳定、保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农业保险应对极端天气气候事件能力不断提高。在应对今年频繁影响我国粮食主产区的几场特大旱灾中,农业保险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截至11月底,农业保险已为170余万受灾农户预付赔款3亿元,有力地支持了抗旱救灾工作,确保了国家粮食生产的稳定。
  农业保险的快速发展、服务能力的显著提升,得益于保险监管的强力促进。2009年,中国保监会进一步强化制度和机制建设,下发了一系列的文件、通知及工作方案,全方面规范农业保险的经营行为,同时,会同国家有关部门,就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集体林权改革有关要求做出部署,还进一步完善了保险与防疫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了风险管控能力。
  此外,中国保监会还采取措施,积极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组织、推动保险机构和保险中介机构,在国家财政税收优惠政策支持下,积极开展涉及国家粮食安全和国计民生的重要粮油棉作物、大宗畜牧品种、天然橡胶(资讯,行情)(资讯,行情)(资讯,行情)、渔业和森林保险试点。针对地方特色农业和支柱农业,积极开展蔬菜、烟叶、果木等保险试点。针对农民主要的生产生活资料,积极开展农房保险、农机保险、农民工意外伤害等保险。
  与此同时,保监会还大力推动农业保险再保险和巨灾保险体系建设。2009年,保监会进一步加大了窗口指导力度,督导各试点公司完成年度农业再保险安排。北京市政府开展政府购买农业再保险试点,获得瑞士再保险公司购买160%—300%的赔付率超赔再保险,使北京市农业风险应对能力大幅提高到50年一遇。这也为下一步制定全国性的巨灾风险分散模式提供了经验。
  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此前在就农业保险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虽然2009年的农业保险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保险行业还面临着法律法规缺失、巨灾风险转移分散机制尚不完善、保险公司经营规范性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保监会将会同有关部委,发挥政策合力,共同推动农业保险规范、稳健和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