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独生子女父母退休可享受计生奖励金
来源:优易学  2011-12-25 10:37:42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昨天,市领导戴北方、唐杰来到市信访大厅,接待上访群众,现场解决问题。
  昨日下午,在市信访大厅,5位市民就“独生子女父母退休时应领取计划生育奖金”问题进行信访。当他们听到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戴北方,副市长唐杰等领导当场表态,“深圳户籍退休的独生子女父母按照规定,可以领取退休奖金”时,他们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并热烈鼓掌。
  据了解,目前深圳有4000多名退休独生子女父母因各种原因没有获得相应奖励。上访退休市民认为:“我们当初响应国家号召实行了计划生育,现在退休了应该获得国家奖励。”
  在市信访大厅信访的5名代表中,有的退休后企业已经倒闭,有的曾经是国有企业的员工,后来企业转制,现在成了“无主”户。信访代表张先生1973年来到深圳,1979年结婚后响应国家号召,夫妻只生育了一个孩子。如今企业破产了,夫妻下岗多年,虽然常得到政府补贴,但家里生活依然困难。听说广东省有文件规定,独生子女父母退休时可以领取一定的奖金之后,张先生夫妇希望通过信访可以得到领取奖金。信访代表刘女士退休时,她所在的单位也没有发放相应的奖金。她认为,自己响应国家号召执行了计划生育政策,对社会有贡献,尽管企业倒闭,但独生子女父母退休后应得的计生奖金应该由政府发放。她说,已经信访两年了,一直没有得到明确的答复,希望这件事情不要再拖了。
  明确了信访代表们的诉求后,戴北方、唐杰还详细地了解老人们的家庭情况,同时,耐心将有关政策向老人们做了详细介绍。之后,明确答复独生子女父母退休按照规定可以享受相应奖励,但是怎么发放,如何出这笔钱,还需要商议确定。为此,政府会尽早出台相关政策法规,争取3至5个月后发放到位。当即,安排有关部门起草方案,排上日程。戴北方说:“实在是抱歉,的确是政府工作滞后了,才让大家跑了不少路,政府部门会尽快做好这些事情,不会再让大家出来跑了。”听到这里时,信访代表们脸上露出笑容,并热烈鼓起掌来。
  据了解,近年来,关于独生子女父母退休奖励金的信访案件逐渐增多,有关数据显示,仅2008年便有2060宗,占计生委信访量的70%。
  据介绍,向独生子女父母发放计生奖金,我市几年前就曾推动,后来因个别部门意见不统一而搁置。如今,部分省市已经有发放的先例。今年7月,市计生委摸底统计,2009年前共有4101名退休员工没有落实计生奖励。按照新修订《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男60岁,女55岁的独生子女父母退休后可享受计划生育奖励金。
  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办主任张波表示,独生子女父母退休奖励金问题,是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市信访办将会督促各部门之间的协调、尽快出台操作奖励金发放细则。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