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医保不再体检
来源:优易学  2011-12-23 10:56:3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据了解,以前西安市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医保时,首先要体检。医保中心人员介绍,由于西安市医保开展较早,报销的范围比周边其他城市更为全面,便造成有人恶意参保。例如,西安市将肾透析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后,周围很多城市还没有将这种病纳入,于是很多外地的病人涌入西安,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保,在报销完医药费后,又停止了缴费,这样造成了西安市医保基金大量流失,为了控制灵活就业人员有病参保、无病停费的问题,因此实行了灵活就业人员参保前先体检的政策。
  如今,西安市医保参保率很高,周边城市的医保待遇水平和报销范围也有了很大提高。恶意参保行为基本杜绝,因此,西安市医保中心决定从即日起,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医保,不再进行体检。
  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有两种模式
  目前,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医疗保险(资讯 论坛 产品)有两种选择模式:基本医疗保险模式和住院医疗保险模式。
  基本医保模式:
  西安市职工医疗保险的一般模式,即按西安市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9%的比例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其中已从业人员由用人单位或业主缴纳7%,个人缴纳2%)和按8元/月·人的比例缴纳大额医疗补助保险费(其中,已从业人员由用人单位或业主缴纳80%,个人缴纳20%),设立个人账户,享受《西安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暂行办法》和《西安市城镇职工大额医疗补助暂行办法》规定的有关医保待遇。
  住院医保模式:
  按西安市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4.9%的比例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其中已从业人员由用人单位或业主缴纳全部费用)和按8元/月·人的比例缴纳大额医疗补助保险费,不设立个人账户,享受基本医疗保险模式住院治疗和门诊治疗特殊病种的相关待遇,以及大额医疗补助保险政策所规定的相应待遇。
  ■相关新闻
  医保信息查询点新增6个
  近日,西安市医保中心在西安市东西南北开通了6处查询网点,每个网点指定专人引导查询。今后,参保职工除了可以到医保中心查询外,也可持本人身份证和医保卡就近查询个人医保缴费信息和账户明细。
  这6个网点分别是:
  西安怡康医药公司总店(大庆路副24号)
  泰生医药连锁西高新店(环城西路南段62号)
  西安怡康医药龙首超市(未央路8号)
  老百姓大药房新城店(西五路163号)
  龙盛大药房科技路店(科技路西口259号)
  宝芝堂医药超市(长乐西路398号)。
  名词解释
  灵活就业人员

  凡在西安行政区域内,未到达退休年龄、具有劳动能力,且在具有代理医疗保险业务资格的职业介绍、人才交流机构实行档案托管或申请登记的人员,包括自由职业者、个体经济组织业主 (包括个体工商户)及其从业人员;与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关系的各类人员 (包括国有、集体单位的失业人员,到大、中专学校就读的职工,外出从事劳务、留学的职工等);由职介机构实行劳动、人事代理制的各类企事业单位职工;已在西安市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自愿参加灵活就业人员医疗保险的其他从业人员。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