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资金正在进行战略转移
来源:优易学  2011-12-18 18:07:57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保险资金正进行着从股票市场到产权投资的战略转移。
  12月11日,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2328.HK)投资15亿元入股大唐集团旗下的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这是保险资金进军通信行业产权投资的第一笔。有消息称,紧随中国人保投资大唐的保险资金还将包括中国平安(601318行情,股吧)(601318.SH,2318.HK)。
  大唐移动掌握着世界第三代移动通信(3G)的核心技术TD-SCDMA,目前我国正在部署扩大3G网络建设,承诺奥运期间在主要奥运城市提供3G服务。而中国人保财险的15亿元资金将提供资本支持。
  保险资金从股市“搬家”始于今年第三季度。此前,中国人寿(601628.SH,2628.HK,LFC.NYSE)、中国平安两家上市公司也曾举资数亿元悄然进军电力、交通、能源、基础产业。由于都是上市公司,这几家公司都是子落棋盘后才发布公告——人保财险入股大唐移动的合作协议也是早在8月底就已签署完成。
  而在今年资本市场上,保险股是耀眼的明星,保险股融汇了大盘蓝筹、金融、行业稀缺、回A概念等多重亮点,股价飙升很是火爆。中国人寿(601628行情,股吧)1月9日A股上市之后,股价最高75元,比上市首日开盘价上涨100%;中国平安3月1日在A股开盘价50元,最高攀升至149元,最高涨幅近200%;在港股市场的中国人保财险一年时间也从最低4港元到最高17.9港元,现在12港元左右徘徊。
  股票市场给保险公司资产带来了巨大的创富效应,但跌宕起伏的市场行情也令这些A股财富新贵感到不安。对于保险资金运用来说,做好资产负债的匹配管理,与提高投资收益率一样重要。强调保险资金的安全性更甚于实现保险资金的收益性和流动性。保险资金来源于保费收入,而大部分保费收入来自于长达10年、20年的保单合约,对大型产业的投资额度大,投资期限长,而且收益稳定,正好与保险资产的久期性相匹配。
  于是,保险资产在获得数倍增值后开始寻求其他财务投资方向。
  “我们将继续提高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中国人寿首席投资官刘乐飞说。中国人寿在第三季度已经开始降低股票基金的投资比例,将权益类投资比例提高到20%~25%,其中10%的资金作为基础设施、金融、港口、机场、能源等方面的股权投资。保险业另一巨头中国平安亦如此。今年上半年,平安在投资基础产业、能源、通信、交通行业先行一步,依托旗下平安信托已涉足山西太焦高速公路、湖北荆东高速公路、柳州自来水等多个基础设施项目,近期又完成了对海外两家金融机构的股权投资,共动用442亿港元,持有上市基金公司惠理集团9%的股权,成为欧洲金融集团富通的单一第一大股东。
  大唐移动不是最后一个,保险资金的“战略转移”刚刚开始,未来还会有很多精彩的资本故事陆续展开。而这些故事将给保险业、其他产业及资本市场带来的什么变化,值得保持长期关注。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