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管理公司激活保险资金
来源:优易学  2011-12-26 11:27:35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要使机构投资者在优化股权结构、推进上市公司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保险资金进入股市是十分必要的

  ●投资基金个性不强、投资风格不明,以及“内部人控制”等问题,弱化了保险资金获取投资收益和控制风险的能力

    在今年2月份举行的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上,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首次提出“允许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设立资产管理公司”。近日,中国人寿保险公司设立资产管理公司的申请终于获得有关部门批准,这表明中国保险公司的资金运用在组织模式上将发生巨大转变。

    大势所趋

    一方面保险资金应用对保险业自身发展日显重要。自1996年以来,中国连续8次调低银行利率。一年期存款利率由10.98%降低到2.25%。在此之前,大多数保险公司都将寿险合同的预定利率定在8%-9%之间。而同时保险资金的运用渠道却被严格限制,一些保险公司从此背上了沉重的利差损的包袱,保险公司迫切希望通过扩展资金应用渠道来提高自身的经营能力。

    此外,由于保险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和全球承保能力的过剩,保险企业的承保利润已经非常微薄,承保亏损普遍存在,使得保险投资成为保险公司经营的生命线。

    最后,中国已经加入WTO,国内保险公司将与外国保险公司展开竞争,外国保险公司可以通过再保险的形式把保险资金转移到国际资本市场上,获得很高的投资收益,如果国内保险资金还不能进入资本市场的话,将使国内保险公司处于十分不利的地位。

    另一方面,中国资本市场发展也需要保险自己更多的进入资本市场。中国目前的资本市场,尤其是股票市场还处于初步发展期,具有新兴市场的许多不足,特别是股权过于集中和流通股过于分散,造成了公司治理结构不完善,股权结构不合理以及股市中严重的投机现象和不规范操作。这和成熟资本市场中保险基金、养老基金、共同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占多数甚至绝大多数的情况相比形成了鲜明的对照。因此,要进一步加大培养机构投资者的力度,使机构投资者在优化股权结构、推进上市公司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因此保险基金作为机构投资者进入股市也是资本市场发展的需要。

    组织模式

    一、保险公司内设投资部门,专门负责保险资金的运用。公司在总部设立专门的投资部,负责管理公司的投资账户资产,同时对国外子公司或分公司的投资业务进行监管。这些公司按部门、险种进行资金运用,有利于公司对其资产直接管理和运作。

    二、保险资金委托证券公司或基金管理公司管理。保险资金将主要资产委托给其他专业化投资机构进行管理。而提供委托管理的专业化投资机构主要是一些独立的基金公司和部分综合性资产管理公司。目前多数国外产险公司、再保险公司和少部分小型寿险公司倾向于采用这种运作模式。

    三、由保险公司发起设立专门的保险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并成立保险基金管理公司对其进行经营管理。这是目前大型寿险公司较普遍采用的模式。许多规模庞大的保险公司不仅拥有一家全资的资产管理公司,还收购或控股了其他基金管理公司。

    综观三种模式,投资部运作模式曾经是国外保险公司传统上通行的做法,但因其不能适应管理专业化和服务多样化要求,现在已逐渐被大多数保险公司扬弃。而目前多数国外产险公司、再保险公司和少部分小型寿险公司倾向于委托第三方资金管理公司运作模式。大型保险集团或寿险公司则大多采用投资管理公司运作模式。

    现实意义

    自1980年保险业务恢复以来,中国的保险资金运用经历了一个从无投资或忽视投资阶段到无序投资阶段、逐步规范阶段的过程。而在组织模式上,中国主要采取内设投资部门的办法。1999年10月26日,证监会和保监会宣布,经国务院批准,保险资金可通过购买证券投资基金间接进入证券市场,这也是国内目前允许入市的惟一方式,并对保险资金间接入市实行比例控制。但是,这种间接入市方式存在诸多不足。

    首先,保险资金入市的比例不高,限制了保险资金入市的速度和规模。

    其次是证券投资基金本身的问题,在中国这样的新兴证券市场中,在法制还不健全,监管不够得力、投机气氛还很浓厚的情况下,投资基金在追逐自身利益的驱动下的行为并不必然具有合理性,尤其是在中国投资基金大多是封闭式基金,其有短期性、投机性、操纵市场的一面,加上投资基金整体来说个性不强,投资风格不明以及“内部人控制”问题,使得证券投资基金存在着许多不足,弱化了保险资金获取投资收益和控制风险的能力。据2002年基金年报披露,去年保险业在基金上的投资出现较大亏损的情况下仍然小幅增仓,这一现象颇能反映保险资金现实的尴尬处境。

    反过来,通过设立资产管理公司,保险公司可以拓展资金应用渠道,建立起与自身负债相匹配的资产结构,区别对待各类保险资金,从而有效地降低利率变动和物价变动对寿险公司经营的不利影响;同时,专业化的资产管理运作能够提高保险公司的盈利能力,对于推动保险业乃至整个资本市场的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