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身保险市场与营销》考试大纲
来源:优易学  2011-12-26 11:27:45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一、人身保险市场
 考试目的
 通过本章的考试,检验学生对人身保险市场的基本概念、人身保险市场主体的组织形式和业务范围、以及人身保险市场发展环境了解程度。
 考试内容
 (一)人身保险市场概述
 了解人身保险市场的概念;理解人身保险市场与财产保险市场的差异;了解人身保险市场与社会保障的关系;了解人身保险市场的地位和功能;了解我国人身保险市场的发展历程。
 (二)人身保险市场主体的组织形式和业务范围
 了解人身保险市场主体的一般组织形式;了解保险公司的业务范围。
 (三)人身保险市场发展的环境
了解人身保险市场经济环境、社会环境和法律环境。
 二、 人身保险市场结构与市场行为
 考试目的
 通过本章的考试,检验学生对人身保险市场结构及其决定因素的了解程度;对保险公司的市场行为与人身保险营销战略的了解程度。
 考试内容
(一)人身保险市场结构
 了解保险市场结构的含义和类型;了解主要国家和地区人身保险市场结构比较;了解我国人身保险市场结构。
 (二)决定人身保险市场结构的因素
 了解人身保险市场集中度、人身保险产品与服务差异化、人身保险市场的进入和退出等决定人身保险市场结构的因素。
 (三)保险公司的市场行为与人身保险营销战略
 了解人身保险市场行为的概念;理解保险公司的定价行为;了解人身保险市场的组织行为;理解保险公司市场战略与人身保险营销战略。
三、个人人身保险需求
 考试目的
  通过本章的考试,检验学生对人身风险与个人人身保险需求的理解程度;对个人人身保险需求的影响因素的了解程度;对个人人身保险需求的实现方式的了解程度;对个人家庭保险理财规划的理解和运用。
 考试内容
 (一)人身风险与个人人身保险需求
熟悉人身风险的含义与类型;理解个人人身保险需求的含义。
 (二)个人人身保险需求的影响因素
了解影响个人人身保险需求的主观因素和客观因素。
 (三)个人人身保险需求的实现方式
了解人身保险需求的确定;理解人身保险需求的实现模式。
 (四)个人家庭保险理财规划
了解个人理财规划和金融理财;理解个人财务规划的实施。
四、企业(团体)人身保险需求
 考试目的
 通过对本章的测试,检测学生对企业风险与企业员工福利计划的了解程度;对企业人身保险需求及其实现形式的认识程度。
 考试内容
 (一)企业风险与企业员工福利计划
 了解企业的风险;了解企业员工福利计划和企业团体人身保险。
 (二)企业人身保险需求
 了解企业人身保险需求;理解企业人身保险需求的影响因素
 (三)企业人身保险需求的实现形式
 了解团体人寿保险、团体意外保险、企业团体健康保险、企业年金等险种。
 五、 人身保险市场的供给
 考试目的
 通过对本章的学习,检测学生对人身保险市场供给基本概念的了解程度;对人身保险供给能力的熟悉程度;对人身保险产品的了解程度。
 考试内容
 (一)人身保险市场供给概述
 熟悉人身保险市场供给的概念;了解人身保险供给函数及供给弹性。
 (二)人身保险供给能力
 理解人身保险供给能力概念;了解影响人身保险供给能力的主要因素。
 (三)人身保险产品概述
 了解人身保险产品的概念、含义和特点;了解人身保险产品与其他金融产品的区别。
六、 人身保险营销概述
 考试目的
 通过对本章的测试,检测学生对人身保险营销概念、要素与程序的掌握程度;对人身保险营销的基本理论的了解程度。
 考试内容
 (一)人身保险营销概念、要素与程序
 掌握人身保险营销的概念和特点;了解人身保险营销的要素;了解人身保险营销管理程序;理解人身保险营销对保险公司经营的意义
 (二)人身保险营销的基本理论
 了解营销理念的演变;了解人身保险营销的相关理论。
 
 七、  人身保险营销信息管理与调研
 考试目的
  通过本章的测试,检测学生人身保险营销信息及其管理系统的了解程度;对人身保险营销调研的掌握程度;对保险公司客户信息管理的了解程度。
 考试内容
 (一)人身保险营销信息管理系统
 了解人身保险信息的含义和种类;理解人身保险营销信息管理系统的功能和构成;了解人身保险营销信息的处理与应用。
 (二)人身保险营销调研
 了解人身保险营销调研的意义和内容;熟悉人身保险营销调研的步骤和方法。
 (三)保险公司客户信息管理
 了解客户信息管理的概念及其流程。

 八、 人身保险销售目标市场的选择
 考试目的
 通过本章的测试,检测学生对人身保险市场细分的了解程度;对人身保险目标市场选择的理解程度。
 考试内容
 (一)人身保险市场细分
 掌握人身保险市场细分的含义和必要性;理解人身保险市场细分的依据;了解人身保险市场细分因素的选择和组合。
(二)人身保险目标市场的选择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