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执业医师生理学辅导:人动脉血压的正常值
来源:优易学  2011-11-2 15:33:3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心动周期中动脉血压随心脏收缩和舒张而升降。收缩期动脉血压的最高值为收缩压﹐舒张期血压下降的最低值为舒张压.收缩压和舒张压之差叫脉搏压。心搏周期全过程中心脏对动脉血的平均推动力为平均动脉压或平均血压。由于心搏周期中舒张期较长﹐所以平均动脉压不等于收缩压与舒张压之和的平均值﹐实际更接近舒张压数值﹐可按下式计算﹕平均动脉压=(收缩压+2×舒张压)/3。也有人认为平均动脉压大致等于舒张压加1/3脉搏压。如收缩压为120毫米汞柱﹐舒张压为80毫米汞柱﹐脉搏压应为40毫米汞柱则平均动脉压约为 毫米汞柱。体查测定动脉血压以受试者坐位时肱动脉血压为准。
  关于健康人动脉血压的正常值,根据上海市1121419人的资料,中国青壮年静息时的收缩压平均约110(100~120)毫米汞柱,舒张压平均约70(60~80)毫米汞柱,脉搏压平均约40毫米汞柱。
  男性40岁以后,女性35岁以后动脉血压的升高比较明显﹐其中收缩压比舒张压升高更为突出。男性比女性稍高﹐但女性在更年期后有较明显的升高。
  健康人动脉血压在日常生活中基本恒定﹐但也常有生理性变动。运动时﹑进食后﹑情绪激动时升高﹔睡眠时﹑轻松愉快时血压稍降。吸气时血压先降后升﹐呼气时血压先升后降﹐这些血压变化多呈暂时的。瘦弱的人血压多偏低﹐超重的人血压多偏高。
  正常人右臂比左臂血压高5-10mmhg、下肢比上肢高20-40mmhg。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