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发现:草苔虫素能有效抑制肿瘤生长
来源:优易学  2011-12-30 16:21:39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我国科学家最近揭示了草苔虫素在抗肿瘤转移方面的作用机理,它对肿瘤生长具有抑制作用。

  草苔虫素是从海洋生物草苔虫中分离得到的一类大环内酯类化合物,有近20个结构类似物。研究显示草苔虫素对肿瘤生长、转移及血管新生都有抑制作用,其中草苔虫素-1已经在美国进入临床研究,是极有希望的新型抗癌药物。然而其抗癌机理,尤其是抗肿瘤转移的机理并不完全清楚。

  近年来研究证明,趋化因子SDF-1及其受体CXCR4在肿瘤转移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而研究人员发现,草苔虫素可以抑制SDF-1/CXCR4介导的细胞趋化运动及细胞内钙离子浓度变化。进一步研究发现,这是因为草苔虫素可以通过激活蛋白激酶C,引起CXCR4的脱敏及内吞,造成SDF-1/CXCR4信号转导的中止。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