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执业医师生理学辅导:心血管系统的压力梯度及其意义
来源:优易学  2011-11-2 15:33:46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心脏停搏时心血管系统存在的体循环平均压各部相等﹐没有压力梯度或压力差﹐因此血液不能流动。只有在心搏正常﹐不断射出足够血量时才能推动血液流动。心血管系统各部血压高低不一﹐心室和主动脉血压最高﹐大型动脉与主动脉口径接近﹐阻力小﹐因克服阻力消耗的能量少﹐血压基本接近主动脉。以人为例,收缩压约120毫米汞柱﹐随着动脉逐步变细﹐阻力相应加大﹐血流为克服血管阻力消耗的能量相应加大,血压逐渐降低,小动脉﹐微动脉的口径变化最大﹐血压下降最为显著,收缩压由120毫米汞柱下降为60~70毫米汞柱。毛细血管血压进一步下降为30~40毫米汞柱﹐微静脉﹑小静脉血压约10~20毫米汞柱﹐大型静脉血压约3~4毫米汞柱(约60~100厘米水柱),颈静脉接近胸腔处由于胸内负压的影响,血压接近于零(与大气压相等)。胸腔内的颈静脉和锁骨下静脉﹑腔静脉的血压可以低于大气压成为负压﹐约-2~-5毫米汞柱。腹腔内大型静脉的血压较肠腔内的稍高﹐约100~120厘米水柱 (图2 人心血管系统各部的典型血压 )。由图可见动静脉系统有明显的压力梯度﹐正是这种压力梯度推动血液迅速流动由动脉而静脉再回到心脏。肺循环也同样存在着压力梯度。一滴血在压力梯度的推动下流经各类血管的全程需时不过一分钟。可见心血管各部血压的压力梯度是血液循环流动的首要条件。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