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执业医师生理学辅导:动脉血压的影响因素
来源:优易学  2011-11-2 15:33:17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凡能影响心输出量和血管外周阻力的因素都能影响动脉血压。
  每搏输出量的多少直接影响动脉血压﹐心输出量多﹐血压升高﹐输出量少﹐血压下降。输出量的多少决定于每搏输出量和每分钟的心搏频率﹐如每搏输出量不变而心搏频率增加﹐则动脉血压明显上升﹐一般对舒张压影响较大﹐心输出量增加使舒张期缩短﹐舒张压也上升﹐脉搏压减小。如心搏率不变只是每搏输出量加多﹐则收缩压明显升高﹐舒张压稍有增加﹐因而脉搏压加大﹐收缩压主要反映每搏输出量的多少。
  血管外周阻力的改变对收缩压和舒张压都有影响﹐但对舒张压的影响更为明显。外周阻力减小使舒张压降低﹐脉搏压加大。外周阻力加大﹐动脉血压流速减慢﹐舒张期末动脉存血加多﹐使舒张压升高﹐脉搏压减小。可见舒张压的高低可以反映外周阻力的大小。高血压病患者由于动脉硬化会使外周血管阻力过高﹐从而导致动脉血压特别是舒张压的显著升高。
  大动脉管壁的弹性有缓冲动脉血压升高的作用﹐可以降低脉搏压﹐在健康成年人正常动脉血压的保持中起一定作用。老年人很多血管弹性纤维和平滑肌逐渐被胶原纤维所取代﹐血管壁的弹性大减﹐缓冲血压升高的作用相应减弱从而导致血压上升。
  循环血量的影响﹐正常封闭型循环的动物﹐循环血量与心血管容积基本适应﹐能使之充盈﹐可维持约7毫米汞柱的循环平均压。这一数值正常生理情况下变动不大﹐不是动脉血压显著升降的重要因素。但在严重失血时﹐如失血量超过30%﹐循环血量不能维持心血管系统的充盈状态﹐体循环平均压将下降到不能推动足够的血量回心。由于回心血量不足,会使心输出量减少,严重时可减少到零毫米汞柱。可见循环血量是决定动脉血压的重要因素。
  以上影响动脉血压的因素是一些分析性实验得到的结果,在整体情况下常几种因素相继出现﹐互相影响,出现复杂情况。如心搏率的显著变化会引起心血管系统充盈度和心输出量的相应改变。而心输出量的改变也会引起动脉血流速度和血管外周阻力的改变。在神经体液调节下﹐凡能引起心输出量改变的因素也常引起血管外周阻力的改变﹐呈现血压的相应升降。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