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留学美国的博士儿子
来源:优易学  2009-11-6 11:12:06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外语书店
文章页内部300*250广告位
 “今生的骄傲:我留学美国的博士儿子”
  昨天是母亲节,市六小音乐教师陈肖娟收到了一束从美国“寄”来的鲜艳欲滴的康乃馨,花束上附着一张小卡片:“亲爱的妈妈,祝您母亲节快乐,天天开心!您的儿子永远爱您。”这是陈肖娟正在美国攻读博士的儿子易文送给她的不同寻常的节日礼物。收到这份来自大洋彼岸的祝福,陈肖娟脸上露出了最甜蜜的笑容。
  声色启蒙法造就“小神童”
  1978年,在茂南区教育部门工作的易子汉与音乐教师陈肖娟喜结连理,组建了一个幸福的家庭。第二年,他们的儿子易文出生了。虎头虎脑的胖小子给这个家庭增添了许多欢乐,一家三口的生活其乐融融。
  几乎从儿子出生那天起,母亲陈肖娟就用她自创的“声色启蒙法”教育儿子。“声”,是用不同节奏的不同声音刺激孩子的听觉,培养孩子的反应能力;“色”,是让孩子观看各种鲜艳的色彩,培养孩子的意识。每天,陈肖娟无论工作多忙多累,都会挤时间伏在儿子身边轻轻哼唱《小燕子》、《春天来了》、《劳动最光荣》等儿歌,或者播放一些钢琴、电子琴、小提琴等不同音乐作品。渐渐地,陈肖娟发现仅几个月大的儿子对不同的音乐有着不同的反应。如听到舒缓的纯音乐时,儿子总是安静地聆听;听到欢快的儿歌时,小易文却兴奋得手舞足蹈。陈肖娟知道她的“声色启蒙法”奏效了。进而,她和细心的丈夫一起动手,用彩色画笔绘出水果、动物、汽车等图案,制成卡片。每天将卡片上的图案讲给儿子听,教他看,从不间断。半年时间过去了,儿子对这一“手段”却没什么反应。丈夫也对这种教育方法产生了怀疑。但陈肖娟说:“教育要从零岁开始,只有坚持才会成功。”
  果然,在小易文十个月大的一天,陈肖娟像往常一样,下班回到家就给儿子读卡片,当她读完“火车”,随手将火车图案的卡片往其他卡片中一放,再让儿子找“火车”时,儿子的小手竟然在众多卡片中准确地找出“火车”。陈肖娟以为只是偶然碰巧,于是她又念“苹果,苹果在哪?”,这次,儿子又在卡片堆中找出了苹果图案。接着,她又连读了几个单词,儿子都能准确找出相应的图案。陈肖娟既惊又喜,顿时,喜悦的泪水顺着脸颊流下。这是她数月以来连续不断坚持下来的结果啊。她与丈夫喜泣相拥,享受这成功的喜悦。
  此后,陈肖娟又在卡片上写一些简单的汉字,教儿子辨认。到二岁时,小易文就能辨认300多个汉字,成为居住的小区内出名的“小神童”。
  为学习和儿子“闹翻”
  1986年,易文进入市二小读书。在小学就读时,聪明好学的易文各科成绩一直名列年级前茅,这让父母很是省心。但易文毕竟还是个几岁的小孩,与同龄孩子一样,非常活泼好玩,尤其喜欢看电视。一次,正上小学四年级的易文吃完晚饭后就坐在电视机前看动画片,一直看了两个多钟头,作业也没有做。陈肖娟说了他几句后才回房间做作业。没想到,第二天,易文还是这样,看着电视而忘记了做作业。这让陈肖娟觉得该批评一下儿子了。于是,她关掉电视,和儿子谈心:“你现在是学生,要以学习为重,那就应该先做好作业,再看电视。而且看电视时间也不能太长,看久了对眼睛不好……”儿子却说:“作业很简单的,我几分钟就可以做好,看完电视再做也不迟。”陈肖娟又和儿子说了一番道理,但平日听话的儿子却还是坚持看完电视再做作业。气急之下,陈肖娟严厉地斥责儿子:“你自己好好思考,妈妈这样做对不对,是不是为你好?”半个多小时后,易文走到母亲身边,低着头细声说:“妈妈,我错了。您别生气。今后我一定先做作业才看电视。”看到儿子认错,陈肖娟心里很宽慰,摸摸儿子的头:“你是我的好儿子!”这是陈肖娟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和儿子“闹翻”。从这以后,易文学习更加勤奋刻苦,课余时间基本都泡在书店里。考试成绩总是名列年级一、二名,而且德、智、体、美全面发展。1992年小学毕业时,被直接保送上了市一中。初中毕业时,又被学校保送上市一中高中。
  要让儿子多才多艺
  陈肖娟是一名音乐教师,擅长歌唱、舞蹈和钢琴、手风琴、电子琴等多种乐器,在学校是出了名的音乐才女。1989年起,她进行“歌舞进入课堂”的音乐创新教学改革,把优美的歌声和舞蹈带进教室,使音乐课不再是枯燥无味的理论课,大受学生的欢迎。许多市内外学校的领导、教师慕名前来观摩她的课例。观摩老师评价陈肖娟上课是“一种美的享受”。教育部门还将她的音乐课例拍摄成录像,在全市推广。
  多才多艺的陈肖娟将这种创新教育同样用在儿子身上,培养儿子各种有益身心的广泛的兴趣。她积极鼓励儿子参加各种文娱、体育、美术等活动。在儿子读小学二年级时,她又开始引导儿子练习书法。可练习时,小易文常常弄得身上到处是黑墨水。为此,陈肖娟想出了一个妙主意:教儿子用笔蘸清水在地板上练字。这样等前面写过的字迹干后,又可以在地板上重复写字,既干净又节约。易文用这种方式练习书法,母亲陪练,无论酷暑严寒,经常一陪就是几个小时,直到把一桶水蘸完为止。经过几年艰苦的练习,易文的书法造诣有了很大提高。五年级时,获得了“双龙杯全国少年儿童书画大赛”佳作奖,其书法作品曾入选香港出版的中小学生书法作品集。
  除了书法,易文还擅长体育、演讲、小品、唱歌等多项文体项目,校园里主办的各种文艺和体育比赛,每次都有他活跃的身影。他因此被老师同学们冠以“全能王”的美誉。
  “忍痛”让独生子赴美求学
  1998年高考,19岁的易文以优异成绩被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录取。大学四年间,他几乎年年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团员,成绩一直保持系里前二名。2002年,易文即将本科毕业,学校同意免试保送他硕士-博士连读。易文有些犹豫,他打电话回家,将这件事告诉了父母。陈肖娟试探着问他:“你自己是怎么打算的?”易文却说:“我想考托福,出国留学。”儿子这一想法令陈肖娟几个晚上辗转反侧,难以入睡。一想到独生儿子要远离父母,孤身远赴重洋求学,而没有一个亲人在身边,而且可能几年都见不着面,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痛楚和担心,眼泪不由自主地流出来。但是,转念一想,儿子去留学,会有更大的前途,今后有更大的发展,做父母的又怎能束缚孩子的发展……想到这里,她主意已定:尊重儿子的意愿,由儿子自己决定毕业去向。她把这个决定告诉丈夫,丈夫非常赞同。于是,陈肖娟打电话给儿子,鼓励他按照自己的理想去做,向目标冲刺。儿子当时说的一句话令陈肖娟至今难忘:“谢谢您,好妈妈!无论我去到哪里,最牵挂的都是我的爸妈。”
  当年7月,易文顺利通过托福考试,同时收到了美国7所知名大学全额奖学金“硕-博”连读邀请书,成为当年茂名籍唯一考取美国全额奖学金的学生。8月,他便远赴重洋,来到美国密歇根州大学攻读博士。由于成绩优秀,表现突出,现在,易文被美国另一所名校——俄亥俄州大学录取,继续攻读生命科学博士学位,将于明年6月毕业。
  易文身在美国,心里却是十分想念相隔万里的父母双亲。每周,他都要打电话回家,向父母聊知心话;每年母亲节,他都会预先从网上定购最鲜艳的康乃馨,用鲜花向慈母表达心意;他还将节省下来的奖学金寄回来,说是要报答含辛茹苦的父母的养育之恩……
  每每说到这些,陈肖娟总露出幸福灿烂的笑容,脸上挂满自豪和骄傲。她说:“博士儿子是我一生的骄傲,我为儿子所付出的算不了什么,这是每一个母亲都应该做的……”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收藏此页】【 】【打印】【回到顶部
文章页底部500*200广告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底部580*90广告
文章页右侧第一330*280广告
文章页资讯推荐
热点资讯
文章页330尺寸谷歌广告位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