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美大学AP课程:挣学分省学费1
来源:优易学  2010-2-1 11:07:28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外语书店
 众所周知,美国的大学学费(tuition)是按照学分来收费的,即学费总额=四年本科所需获得学分乘以每学分的金额。学分制由哈佛大学创立,目前美国绝大多数大学都采用学分制。在美国的大学获学士学位,一般得大学需要修满120分左右的学分(但每个学校规定不一样,学分标定也不一样),平均算下来每年大概是30学分左右。每年的学费为2万到4万美元之间,因此每个学分大概为600-1200美元。网站和论坛关于美国大学的AP转换学分政策和节省学费问题有部分报道,但是都比较笼统。笔者参考了某网站2010年美国大学的排名,挑选了美国TOP50中的5所大学,然后分别登录该校的网站查看了该校关于AP换学分的具体政策,其中选取了比较有代表性的AP 微积分课程作为参照了解实情。

  一、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排名第1)

  哈佛大学只承认部分科目的AP成绩,一些科目AP成绩为5分可以获得该课程的半个学分,一些科目AP成绩为5分可以获得该课程的一个完整学分,例如AP微积分AB为5分可以获得半个学分,微积分BC5分就可以获得一个完整学分。哈佛接收AP成绩的情况需要看各个学院的具体情况,例如哈佛医学院对数学要求不是很高,微积分BC4分也可以接受,并不是网上传闻的一定要5分,但是绝大多数都要求5分。接收AP成绩的科目与相应学分对应表(没有看到AP中文课程):


接收AP成绩的科目与相应学分对应表
接收AP成绩的科目与相应学分对应表

  从哈佛大学数学系给出的暑假课程看: AP微积分AB和BC的内容相当于哈佛大学数学系给出的数学MATH 1a 和 MATH 1b课程。获取学分情况和费用如下:

课程

学分

学费/美元

MATH 1a

4 credits

2275

MATH 1b

4 credits

2275

  从上述情况看,如果微积分BC成绩为5分的话可以获得8个学分,节省4550美元。

如果微积分BC成绩为5分的话可以获得8个学分
如果微积分BC成绩为5分的话可以获得8个学分

  二、杜克大学Duke University(排名第10)

  杜克大学基本上接受所有AP成绩,一般科目都需要4-5分。个别比较难的科目3分也可以。杜克大学对于AP成绩是否换学分十分的谨慎,需要考查该AP课程是否完整的包含了该大学设置的课程,还需学生自己提出申请。对于微积分课程的描述为:

  The policy for transfer of mathematics courses is as follows. No transfer credit will be awarded for any pre-calculus course work. For calculus courses, the course must be taken in the normal sequence that leads to advanced, multivariable calculus (i.e., the course must be a prerequisite to your school's multivariable calculus course)。

  (数学课程转换学分的政策如下。任何预修微积分课程都不能换取学分。对于开设的微积分课程,学生需要正常上课,为多元微积分做准备。) 也就是说某些课程可以直接换学分,某些AP课程只是成为该学生上该大学高一级课程的基础。例如,AP微积分AB考5分,可以直接上MATH32,而BC5分的话可以直接上MATH103。

杜克大学Duke University(排名第10)
杜克大学Duke University(排名第10)

  三、圣母大学-University of Notre Dame(排名第20)

  圣母大学接收所有AP课程,一般也是4-5分。圣母大学对于AP课程转换学分的情况十分明确,对照下表我们就可以知道自己能换多少学分。但是在选择AP考试的时候要想好自己将来会申请什么专业,报名AP考试当然要报考相近的科目,这样将来换的学分会更多,更重要的是提前熟悉和适应该课程。我们可以看到AP微积分AB和BC都可以换学分,BC4-5分可以获取8个学分,按照每个学分600美元的话,可以节省4800美元学费。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