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大学优选贫困学生引争议
来源:优易学  2010-2-4 10:03:58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外语书店
 要如何扩大来自贫穷家庭的学生的上大学机会是英国高等教育界近来非常关注的话题。好些顶级大学都被批评为只挑成绩优异的私立中学学生为本科生。不过,现在情况出现了改变。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英国最古老的大学牛津大学(University of Oxford)说,在新年度招生时将把学生家庭所在地作为一项参照,以图增加家庭条件差的学生的入学机会。
  目前,牛津大学只有十分之一的学生来自贫困家庭,而其他英国大学的本科生之中约有三分之一是家境清贫学生。2007年的一项研究发现,如果考生来自顶尖私立中学,不管中学高级水平考试(A-Level)考试成绩如何,进入牛津、剑桥等顶尖大学的机会是其他人的两倍。这招来政府官员的批评,说这些顶级大学对贫困生有“社会阶级偏见”。
  现在,牛津大学招生部主任麦克•尼科尔森(Mike Nicholson)说,单看学生的考分是“粗陋”的做法。如果一个学生的申请来自升学率很低的地区,我们就应当承认他们是能打破模子的人才。
  赞许
  牛津大学的决定博得了英国全国学生联合会(National Union of Students)的赞扬。联合会主席威斯•斯特雷廷(Wes Streeting)说:“考虑到牛津一类学府拓宽生源方面所面临的挑战,这确实是可喜的一步。”
  他同时说,这是朝正确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使录取学生过程更公平,选择不仅根据分数等级,也看潜力。
  反对
  不过,也有人批评牛津大学的做法是大学试图实现“社会操纵”(social engineering)。批评者指责这是“按邮编(post code,代表有关人士所在地区)中教育大奖”,这是根据社会背景而不是能力来评核年轻人的做法。
  伦敦著名的私校圣保罗(St Paul's School)的校长马丁•斯蒂芬(Martin Stephen)说:“我们的医疗服务已经有不少邮编抽彩了,不需要在我们的教育系统再来这一套。”
  他认为,这是一个道德上的错误决定。他说:“18岁的人只应从他们的能力而不是社会背景来判断。我们不能对年轻人以恩人自居。”
  斯蒂芬博士还说:“真正的问题是,政府推诿它的责任,大学被迫对年轻人补偿。 政府没把每个学校都办好,辜负了年轻人。”
  其他批评说,这种做法把中等阶级候选生置于不利地位。
  白金汉大学教育及就业研究中心主任阿兰•斯米舍尔( Alan Smithers)教授说:英超劲旅的主教练阿列克斯•弗格森(Alex Ferguson) 需要根据球员踢球能力作判断。牛津大学也需要根据学生智力能力作判断。唯一的考虑点是一个人的才能。政府乐于社会操纵,而(牛津)大学看来对此屈服了。
  不过,牛津大学除了看申请入学学生的住址邮编,还搜集另外四项“公共领域里可以找到的信息”,包括:申请者的普通中等教育证书课程考试(GCSE)和中学高级水平考试(A-Level)成绩;是否要照顾家中的病人;是否参加了为贫困孩子举办的特别项目等。
  候选者只要符合其中三条,而学术成绩够好,虽然不一定可以入学,但是,牛津大学的面试却是有保证的。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